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控
董昌鉴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水乃生命之源。良好的水环境质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健康和幸福。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行河长制,并把重点流域水质状况列入环保考核内容,国、省、市(县)控监测断面大部分都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例如,福建省截至2015年底陆续投资1.8亿元,共建设了98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重点流域交接断面、湖库型断面、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对维护水质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作为主动脉的重点流域(干流)水质监控机制较为完善,但作为毛细血管的小流域(支流)水质监测却较欠缺。据了解,目前我国建设小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地方还不多,对小流域水质监测采用人工采样分析进行,监测频次少,有的一季一次或一年一次,甚至更低,小流域水质监控预警能力薄弱。“涓涓细流终汇成海,滴滴污水可染江河”。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工业污染有向农村扩张的趋势,同时,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日益凸显,小流域的水质对干流水质的影响也日益增强,推动监控体系向小支流延伸,对改善水环境质量至关重要。为此,笔者建议:

  首先,统一规划,将小流域水质纳入环保考核。地表水水质状况是现行的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体系指标之一,但只是对县级以上交接断面水质进行评价,小流域水质大都游离于考核体系之外,未能及时有效地监控小流域水质状况,不利于整个流域水环境治理。犹如人疾在腠理未能发现,病入膏肓了才诊治,那样成本代价未免太大了。各级政府要统一规划,结合河长制,将县级以下支流水质纳入环保考核体系,及时掌握小流域水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才能提高水环境预警预报能力,水流域治理才能对症下药,也为生态补偿及环境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其次,制定方案,建构小流域水质监测体系。水质监控体系建设涉及各级政府及水利、卫生、环保、林业、农业、经贸、财政等部门,水质的优劣影响方方面面,对小流域水质监测必需综合考虑,科学制定监测方案。科学布设点位,以保障水环境安全为重点,在县级水流域乡与乡交接断面设立监测点位;或以监控汇入干支流重点小支流为对象,在小支流汇入干支流处设立监测点位,全面构建小流域水质监测网络。合理设定项目,因地制宜,按照流域所涉及的污染物可设定电导率、温度、pH值、溶解氧、浊度等必测项目和总铁、六价铬等选测项目,做到有的放矢。拟定监测频次,按照不同的需要可灵活进行定时或不定时采样分析,在各方面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监测频次。

  第三,优化管理,提升水环境监控预警预报水平。目前,我国水利、卫生、环保、农业等部门各自都建有水质监测系统,为各自不同的需要服务,缺少统一的管理,信息平台未能互联互通,水环境监控预警预报水平低。应优化各部门省、市、县、乡、村五级水质监测网络,完善水流域水质监控预警体系,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流域水环境风险应急和预警平台体系,提高水源地、流域水质监测与预报预警能力。

  保护水体安全人人有责,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控好比给人做体检,精准诊断,科学施治,早发现早治疗,流域水质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作者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政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