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论如何提升基层政工人员的工作能力
纪胜军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政工人员工作能力的高低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弱息息相关,政工人员的表率作用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带动力,提升政工人员的工作能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笔者认为,提升基层政工干部工作能力的措施有坚定政治立场、磨砺实践能力、提升业务能力、培养综合能力 .

  近年来,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政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培养,对政工人员工作能力的要求更高了,政工工作者已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写材料那么简单,其工作能力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锻炼,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但很多基层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现实工作的需要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笔者从政工人员工作能力欠缺的表现开始阐述树立政工人员形象的几个方法,从而分析出如何提升基层政工人员的工作能力,希望能为今后政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提供一些帮助。

  一、基层政工人员工作能力欠缺的表现

  1.文化修养不高,专业能力不强

  在一些小单位,政工人员多数是兼职,很少有专职的政工人员。许多基层政工干部学历不高,导致一些高难度的政工工作进展不顺。此外,在专业能力上,非政工专业毕业的人员没有经过相应的政工干部培训,致使企业学习政治理论的氛围不浓、职工的热情不高,甚至有的企业把政工岗位作为体质弱、素质差人员的安置地,使政工干部抓工作底气不足、腰杆不硬、力不从心。

  2.思想基础不牢,敬业精神不够

  政工人员为党工作,这就要求政工人员与其他岗位人员相比,在政治立场上要更坚定,工作作风上要更顽强。但有的政工人员把自己混为一般职工,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立场不坚定,办事不讲原则,说话随便,甚至有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工队伍的形象,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另外,有些人员缺乏原则性、责任感和事业心,觉得思想政治工作只是改改材料,应付了事,这就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力的提升,继续下去还将影响企业的全面建设。

  二、树立政工人员良好形象的方法

  笔者认为提高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应该从树立政工人员的良好形象开始。

  1.工作作风公道正派

  “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孔子的这句话是说,道德的流行速度比快马传递公文更迅速。公道正派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对政工人员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政工人员坚持公道正派,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所以要思想上坦荡磊落,作风上清正廉洁,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办事要阳光操作,增强透明度,倾听和重视群众的意见;对事对人要一视同仁,决不厚此薄彼,客观看待人和事,要辨证地处理人和事。这些往往是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和影响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事项,特别要体现公开、公平和公正。

  2.团结一致协作共赢

  政工人员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通过非权力因素即自身的人格魅力树立威信,要摒弃“当老好人”等做法,善于开展自我批评;同时,要搞好团结协作,这样才能使政工工作进展顺利。一是要善于理解人。政工人员在工作实践中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多为他人着想。二是要善于帮助人。政工人员是为职工服务的主体,要常怀助人之心、常有助人之举。三是要善于支持人。政工人员在工作中要甘当“人梯”和“绿叶”,积极主动地协助他们,努力营造团结一心、蓬勃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3.爱岗敬业奉献群众

  政工人员的一言一行对职工都有影响,这就要求政工人员自身作出表率。政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经常“回头看”,看一看自己履行工作职责是否到位,是否将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本职工作上;经常看一看自己的工作干劲足不足、热情高不高,是不是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没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看一看自己的工作标准高不高,有没有消极应付的问题。

  4.情系职工服务群众

  政工人员的工作对象主要是职工。尤其是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明白,政工人员只有情系职工,才能密切企业内部关系,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中端正态度,放下架子,要以“服务职工”取代“指手画脚”。当前企业的整体形势是认真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作为政工人员,首先要以这一工作形势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要在工作中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为基层办实事,把抓基层基础建设当成关心帮助基层的“民心工程”。

  三、提升基层政工干部工作能力的措施

  基层政工人员工作能力的高低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弱息息相关,政工人员的表率作用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带动力,提升政工人员的工作能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1.坚定政治立场

  政工人员首先应该是政治上党性很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很坚定的人。因此,政工人员必须具备无产阶级的政治坚定性,主要表现为“三忠于”:一是忠于党,这是党章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之一。二是忠于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忠于法律,要时刻遵守法律、处处维护法律这一治国、治企之根本。

  2.磨砺实践能力

  政工人员光荣而神圣,身兼组织、宣传、教育、管理、纪检等多项职能,扮演着教育人、培养人的角色。基层单位政工人员除了应具备的业务知识等素质以外,还必须同时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使工作方法更灵活、工作形式更新颖、工作效率更高,不断提高、完善、丰富自己,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3.提升业务能力

  作为政工人员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也要求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要使思想上的“红”和业务上的“专”相统一,对日常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工作内容等烂熟于心,应对自如;掌握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投入最小的精力取得最大的成果。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是新形势下对构建学习型职工队伍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手段。政工人员要及时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做到熟悉上情、熟悉下情、熟悉人员、熟悉岗位职责,还要会组织协调、会调查研究、会撰写文件材料、会办理日常业务、会处理运用信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使自己成为业务通、活字典和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4.培养综合能力

  作为一名政工人员,只掌握政治工作的基础知识还不够,还应有完善的知识结构。政工人员不能用命令的口吻让职工服从你,而要用丰富的知识吸引他们。对此,政工人员除学习政工知识之外,还要尽可能地注重经济学、法学、历史学以及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学习,尽可能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对不同工作对象的特点、内容、方法、形式、要求等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全方位、多角度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为日后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作者单位:长治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