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与时代性的当代思考
谢仁生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某些领域理论与实践联系不够紧密,还未能完全科学回答和系统论证中国社会发展实践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

  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具备原创性、时代性特点。原创性就是创新性,简单说就是提出崭新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时代性就是指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要反映时代主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以所处时代的问题作为自己研究任务,其研究内容和方法应该与其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状况与趋势保持同步,正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

  原创性与时代性紧密相关,原创性理论不仅能够解答时代性问题,而且能指导实践,推动时代前进,而时代性是原创性的基础。一方面,原创性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必然是立足于时代,深刻把握时代的方向、本质特征、发展规律,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时代性问题,并对之加以合理的解答和系统性阐释,这样的理论才有可能具有原创性;另一方面,时代性又制约着原创性。任何理论创新都要受到创新主体所处时代条件的限制,都要受到其所处时代的实践水平的制约。任何一个时代都有现实课题,只有把握和回答这些现实课题,才能提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原创性在于他们圆满地回答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剩余价值的本质”等时代性问题;毛泽东思想的原创性在于系统论述和回答了“中国革命向何处去”,“中国抗战到底能坚持多久”等一系列现实难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系列原创性理论也是源自我们党坚持不懈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若要提出具有原创性和时代性的理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培养理论思维能力。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广阔的理论视野,就很难发现和捕捉时代问题,更谈不上掌握社会历史规律。理论的高度决定视野的高度,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只有具备了深厚的理论素养,才能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对时代问题进行系统的论证和解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苦练基本功,掌握基本理论和方法。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才能认清正在成型中的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和同样正在变化着的世界历史走向,才能对新时代的各种难题进行理论把握和阐释。

  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思想解放是创新的前提。要创新就不能被僵化的理论教条束缚,不能固守空洞的研究模式。如果“一切刻舟求剑、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依样画葫芦”,那么就根本谈不上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时代感,如果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而身处其中的研究者却对此视之不见,充耳不闻,还抱守传统的研究范式、研究套路,那么,这样的研究不可能有原创性,只会落后于时代,解答不了时代问题。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紧跟时代,对社会现象要保持敏锐的嗅觉和鲜明的问题意识,并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探索出规律性的东西。

  面对现实,回归现实世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是独立于时代之外,而总是处于一定的时代之中,因此,其理论旨趣就应该放在其处的时代之中,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而不应该脱离生活,远离现实世界。正如马克思在批评德国哲学脱离现实时所说:“德国哲学从天上降到地上,和他完全相反,这里我们是从地上升到天上,……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哲学社会工作者不应该只待在书房里,站在古书堆上思考现实问题,而应该走出书斋,广泛接触社会现实,回归生活世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做到原创性,就应该“接地气”,立足于时代现实,放眼于人类大舞台,把时代的现实纳入到自己的理论视域中,提出时代性问题并找出解决的方法。

  当代中国最大的现实就是我国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经历着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从过去单一的社会结构到复杂的社会结构转变,从伦理性的熟人社会到价值观念多元的法治社会转变时期。这种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是需要伟大理论也应该产生伟大理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观察社会,理解社会变化规律,把握时代脉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是产生原创性和时代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肥沃土壤。因此,“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如何建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并用之于总结和阐发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与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为当前社会发展中所出现的重大矛盾和问题指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是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作者为遵义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