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生态文明的贵州实践
刘济明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既是中央对贵州的殷切期盼,也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然选择。

  先行生态文明理念

  先进的理念是先进事物的产生的基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贵州素来具有超前意识。

  20世纪90年代初,贵州学者率先提出了“石漠化”概念,并对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进行研究,同时对石漠化进行治理实践。在21世纪初,贵州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生态立省”发展战略,贵州学者提出了“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发展思路。

  2007年,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环境立省”发展战略,将该战略列为五大发展战略的首位,这是贵州生态文明理念在“生态立省”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并将“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写入了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省委提出:“贵州的发展决不能以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危害人民健康为代价,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也是为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贵州提出必须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既实现提速发展,又保住青山常在、碧水长流、蓝天常现,把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同步小康创建的核心指标之一。

  2013年,贵州省委提出贵州的发展要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在工作中,就是要守住“两条底线”:发展的底线和生态的底线。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贵州代表团又提出“大生态”是贵州的三块长板之一的理念,在贵州发展进程中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牢牢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

  在提出有关生态文明新理念的同时,贵州十分注重生态文明理念的研究。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召开前夕,由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编制的《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报告》贵阳市首发,运用“贵阳指数”对我国31个省区市及35个省会城市(包括计划单列市)的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评价并提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挑战。

  先行生态文明行动

  有了先进的理念还需要落实在行动上。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贵州先行把先进的理念落实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上。

  从“八五”开始,贵州在世人还不知道石漠化为何物的时候就开始了喀斯特石漠化的生态治理工作。2001年,贵州余庆县率先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让农村与城市一道进行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11月,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生态法庭——贵阳清镇市环保法庭。为了不让贵阳市的“水缸”变成“染缸”,2007年12月,刚成立一个月的清镇市环保法庭,便将“第一把火”烧向了红枫湖上游的排放元凶——贵州天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生的环保法庭打响了成立后审理环保案件的第一枪,得到了贵阳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

  为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借鉴国内外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实践,2009年开始,贵州省每年在贵阳举行世界性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广邀全世界的知名学者和政要参会,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批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改名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

  2012年,贵阳做出了《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这是国家发改委审批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城市规划。

  中共中央十八大召开以后,贵州省积极响应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2013年在全国率先对部分地区的政府部门进行改组探索,在贵阳市及下属的区县政府,将林业局和环保局合并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专门处理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3年5月1日,贵阳市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条例——《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2014年7月1日,贵州省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件》。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先获生态文明成果

  始终如一的生态文明建设,让贵州在“十二五”结束时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态答卷:森林覆盖率以一年一个以上百分点的速度递增,2015年达到50%,乌蒙山区、武陵山区昔日的荒山秃岭已披上绿装。各市州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高于90%;赤水河、乌江、清水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年底,国家林业局赴贵州调研表明,贵阳市自2000年起就开始探寻生态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探索和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颗明珠,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贵阳模式”。

  贵州长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贵州以“公园省”、“森林之城”、“避暑之都”、“爽爽的贵阳”等闻名全国。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贵州绿色家底逐年厚实,“绿色贵州”新名片越来越亮丽,美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人民永远的追求,绿色永远是贵州最靓丽的颜色。(作者单位:贵州大学林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