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力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
石文河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山东省齐河县以“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为主线,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化措施、奋力攻坚,全力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

  强保障,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坚实后盾。齐河县委、县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上升为一项全局性重点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环保、住建、交运、城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治污降霾指挥部和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县级领导亲自挂帅担任大气办主任,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县政府印发《齐河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明确整治要求和完成时限,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责任,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标准要求,县督查局与县大气办联合加大督导力度,制定《齐河县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立项督查要点》,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督查重点,建立两办及大气办督查考核、部门监管督导、乡镇具体落实的长效机制。

  出重拳,强力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攻坚行动。一是打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攻坚战。在控制燃煤总量基础上,切实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制定印发《齐河县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摸底,积极推进10吨以下燃煤锅炉燃料替代和关停工作。二是打好工业污染源治理攻坚战。督促国控、省控重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完善和建设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加强工业烟粉尘治理,完成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并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增设烟粉尘监控因子,并联网监控。三是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制定《齐河县扬尘治理实施意见》,重点加强建筑工地、料场堆场等扬尘治理。督促生态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对辖区预拌混凝土企业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健全管理清单和治理台账,列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四是打好油烟、油气和机动车尾气治理攻坚战。对城区所有烧烤摊店下发取缔露天烧烤通知,并实行划片包区、责任到人,实现城区无露天烧烤。明确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任务,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严格查处报废和高污染车辆,在主城区划定黄标车禁行区域,目前已全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

  建机制,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建立源头防范机制,严格执行环境禁止建设名录,强化对新改扩建项目的环评审查。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建立曝光通报机制,在县电视台、齐河报开辟《向环境污染宣战》、《全力打好大气环境治理攻坚战》等专栏,深入一线采访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企业为大气污染治理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将环保工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制定完善有关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等环保工作考核办法。同时,聘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为环保社会监督员,对大气环境改善工作进行监督。(作者单位:山东省齐河县环境保护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