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促进北京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
陈万钦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促进北京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对北京和河北都有重要意义。北京有研发优势,但各种资源相对紧张,科研成果难以全部消化,迫切需要向外地转化。我省科技资源不足,创新能力较弱,迫切需要从北京引进科技成果。为促进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我省出台了专门文件,对省外成果转化采取优惠政策,但从实际看,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企业主动与北京科研单位联系少、联系渠道不畅,技术交易市场和中介队伍缺乏等。促进北京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今后还需在以下方面努力。

  企业重大课题研究提前与北京科研单位对接合作

  从现实看,北京在我省转化的成果多数不是临时购买的,而是北京科研单位在与我省企业的合作中完成的。可见,企业有需要攻关的技术难题,与北京科研单位提前对接、合作研究,会收到良好效果。如何更好地实现提前对接与合作?第一,要找准我省企业的合作单位。比如,选择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专业与我省产业结构相适应的高校重点对接;争取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我省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第二,由科技部门定期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精选企业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面向北京科研单位进行招标和项目委托,帮助技术供需双方选择伙伴、合作开展研究,对中标企业可补助一定科研经费。第三,加强我省科技部门与北京科研单位的联系,及时发布北京立项、在研的课题,引导我省企业提前介入,提供部分研发经费,形成紧密型合作关系,抢占科技成果转化先机。

  建立二次开发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我国很多专利可转化度在50%-90%之间,并不是有些成果没有应用价值,而是达不到转化要求。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组织力量对科研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完成从实验室成果到孵化器阶段的过渡。具体来讲,一是培育几家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半科研机构半企业性质的二次开发中心,列为民营科研机构,可享受政府资助、税收等优惠政策;二是招收一批具有科技、产业、市场素质的人才,对全国没有转化的专利进行分析,从中发现有二次开发价值的专利;三是洽谈购买半成品专利,同时把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持有人的毕业研究生招入工作,在原导师指导下进行产业化研究开发;四是对二次开发的成果进行小试、中试,成功地进行生产或转让,最终形成包括多个专业、多类成果开发的科技园区,用较小投入换取较大科研效益。

  培育线上线下科技成果交易市场

  针对我省技术市场发育不充分、与北京科研院所联系不紧密的实际,做好技术市场培育发展工作。一是实行优惠政策促进技术中介机构发展。对于一定年限内纳税超过一定数额的技术中介机构实行财政奖励,注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技术中介机构均衡发展,鼓励跨京冀区域中介机构发展。二是建立科技中介市场。省里建立起比较规范的技术市场,同时鼓励市、县建立分市场。按照技术市场特点进行功能布局设计,设立科技成果新媒体展示推介和交易拍卖场所,形成包括技术转移、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中介机构的一站式创新服务链,满足科技成果交易和拍卖的需要。三是办好网上技术市场。精心设计技术交易网站和支持系统,为在线展示、在线洽谈、在线交易、信用评价等提供数据分析和技术保障。四是促进技术市场与中介机构互动。以京津冀协同创新中心为市场主体,吸引不同领域技术中介机构和金融投资、咨询评估等服务机构入驻,共同运营省技术交易市场,理顺市场运作机制。五是与北京共建技术市场。以中国技术交易所河北分中心、北京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河北分中心为主节点,以共建、托管、设立分站等形式,建立联通北京、贯通各市的技术市场,促进北京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生根。

  整合资源要素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成果异地转化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资金问题,它涉及方方面面,如果有一个环节不到位,就会影响成果转化。因此,一是要查漏补缺。对涉及成果转移转化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人才、信息、空间载体、基础设施、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环节,对照市场需求和政策要求,看看是否到位,没有到位的尽快落实到位,不能因为一两个环节缺失而影响成果转化。二是要协同运作。设立综合服务平台,对关系科技成果转化的要素进行整合,把涉及成果转化的主体和要素聚集到一起,解决北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不协调问题。三是要多组织两地企业、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树立“科技金融”发展理念,支持各市建立科技支行、科技担保机构、科技创业投资机构、科技保险机构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成果转化利益共同体,提高成果转化成功率。

  强化导向作用,促进各地更加重视引进科技成果

  江浙地区发展快、科技实力强,与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引进转化有很大关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我省应把技术交易、引进成果转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考核内容,引导各级干部更加注重引进技术、推动科技进步。要细化有关规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允许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和技术中介机构,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另外,对于企业可根据转化成果评选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者给予政府采购和推广应用等政策优惠,以鼓励更多企业吸收外部成果转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