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思考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球化背景下,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国际航空枢纽是全球化的新核心。全球化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海运、陆运到空运,每一次转换,都是速度的巨大提升。全球化竞争在某种意义上,就是速度的竞争。今天的机场,就像50年前的火车站,100年前的海港,已成为全球化的新核心。国际航空枢纽是全球化竞争的最终决战场所。空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从某种意义上看,21世纪的经济竞争其决战场所就是在空港。国际航空枢纽是国际中心城市的关键支撑。哪里有国际航空枢纽,哪里就是世界的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也是对外开放程度和城市竞争力的展示。空港经济产生的效益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依托空港发展空港经济正在对全球经济变革产生深刻的影响。

  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具体而言,有国家定位、市场在位和城市区位 “三位一体”的竞争优势。国家定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国务院关于加快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民航深化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中都明确提出,建设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市场在位优势则是历史积淀的产物,广州是珠三角中心城市,千年商都,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三大航空枢纽地位。作为中国南大门和全球中转节点,广州的区位优势也是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

  机遇始终与挑战并存,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也面临五大发展短板。一是资源短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空域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航站楼和跑道建设相对滞后,停机位资源严重不足。二是能力短板。管理与服务水平不足,国际竞争力偏弱。三是市场短板。周边机场与高铁运输的冲击,没有发挥出高铁与机场的联动优势。四是产业短板。尚未形成全球高度的航空产业集群,没有供应链完善的产业基地,产业协同效应不强,辐射带动作用不足。五是政策创新短板。引领全国的政策不多,跟随的力度也不够。

  市场条件下,国际航空枢纽不会自动形成。所以,广州必须要强化战略引领,要充分利用国家战略定位,坚持战略定力,补齐短板,构建枢纽战略的全方位支撑体系。

  首先,着力构建内外政策支持体系。既要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政策,自身也要出台有竞争力的政策。要学会算长远账、战略账、机遇账。其次,着力构建以枢纽为核心的机场体系和城市体系。第三,着力构建以机场为龙头的地面综合交通体系。世界级城市群必然要求地面交通配套。打造有国际功能的远程值机体系。建立地面货站体系和快速运输体系。第四,着力构建依托空港具有全球高度的航空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维修制造产业集群、航空物流产业集群和公务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第五,着力构建高效、便利、国际化的地面综合服务体系。推动第四第五跑道,第三航站楼的建设,创新口岸通关措施,提高城市服务水平。(根据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在广州市机关读书讲坛第43期上的发言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