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双剑合璧 同向发力
——建立巡视巡察协调联动机制的做法和体会
刘苹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研究和把握巡视工作规律,积极创新组织形式、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特别是探索建立了巡视与巡察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政治和社会效果。

  一、在职责定位上,各有侧重,珠联璧合

  一是在监督内容上,都突出政治巡视要求,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三个重点”。省委巡视更加侧重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以及“三重一大”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市县巡察更加侧重发现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以及贪污挪用涉农资金、涉农补贴等基层腐败问题。这些问题量大面广,对基层党风民风危害极大,群众深恶痛绝,发现并推动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加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政治基础。

  二是在监督范围上,省委印发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省委巡视市县两级四套班子及其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市县巡察重点是市直、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市县巡察机构同时负责督促省委巡视移交事项的办理和整改工作。实现了监督范围的全覆盖、无死角,初步构建起巡视巡察监督网络格局。

  三是在监督成效上,巡视巡察联动形成叠加效应,扩大了震慑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4846个,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74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48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7100个,740人受到党政纪处分,128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在方式方法上,上下借力,同频共振

  一是巡视推动巡察。省委巡视阜阳期间,及时移交了部分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 “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阜阳市委据此迅速抽调专业力量充实到4个巡察组,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第五人民医院、阜南县公安局、颍泉区中市街道办事处开展“点穴式”巡察。由于靶向精准,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39个,有26人被立案调查,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乡科级干部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巡察利剑出鞘、权威尽显。

  二是巡视借力巡察。安徽省委决定在今年换届前,完成巡视全覆盖。同时指出决不能让副厅级高职高专成为巡视覆盖不到、巡察不能监督的特殊单位。年初,省委委托有关省辖市党委和省直主管厅局党组组成34个巡视组对51所高职高专院校开展巡视。授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巡视组组长,各市以巡察干部为班底组建巡视组,集中扫描高职高专院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如巡视一省辖市内的两所高职高专院校时,干部群众对4名党政“一把手”均反映强烈,经深入了解发现大量问题线索。实践证明,决不能让主要负责人由上级任命、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单位成为监督盲区。

  三是巡视巡察联动。去年下半年,省委巡视池州市期间,收到关于池州市委常委、江南产业集中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权发的具体举报线索。巡视组考虑到此人在当地位高权重,为避免打草惊蛇,经过沟通协调,池州市委决定启动巡察工作,安排其中一组先于巡视组进驻该区开展巡察,形成了“巡察做前哨,巡视做后盾;巡察组在明,巡视组在暗;巡察组面上了解,巡视组深入突破”的双线作战格局。巡视巡察统分结合,协同作战,发现了大量有价值的证据材料。省纪委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很快就对张权发进行了立案审查。

  三、在成果运用上,信息共享,效应叠加

  一是专项整治上下联动。今年初,省委根据去年第四轮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全省部署开展了“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协会学会管理混乱、小金库、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4个专项整治。滁州市委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县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同步开展6项专项整治,通过“4+6”专项整治一体进行,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是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综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一体推进整改工作。六安市委将省委巡视该市及三区四县反馈的所有问题和市县两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归纳出6个方面整改事项。上至市委市政府、下至乡镇、村居,层层对照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六抓六保”措施(即抓责任主体,保整改落实;抓监督管理,保整改纪律;抓专项行动,保整改成效;抓基层组织,保长效机制;抓作风建设,保工作效能;抓执纪问责,保震慑效果),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巩固拓展巡视巡察成果。

  三是问题线索深挖细查。蚌埠市委巡察组以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为突破口,不断扩大战果,一查到底。如在深入了解五河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临川一案时,发现五河县人社、公安系统利用职权违规改动亲属年龄、领取退休金的问题线索,市县两级纪委据此查处腐败窝案39人,并清理违规办理退休人员68人,追缴养老保险金共310余万元。

  四、在队伍建设上,相互支持,共同提高

  一是队伍建设一体谋划。为解决巡视巡察任务重、人手少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了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机构挂职锻炼机制,把巡视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大巡视巡察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形成入口严格、出口畅通、优者激励、劣者淘汰的干部动态管理新格局。

  二是业务培训一体安排。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巡视巡察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积极组织巡视巡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委巡视业务培训;省委每轮巡视动员暨业务培训,安排巡察办负责人参会参训;积极支持市县巡察培训,巡视机构负责同志亲自授课,以巡视标准规范巡察工作,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政治标准,提升发现问题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是监督力量一体调度。把巡察干部纳入巡视人才库,作为巡视后备军。从去年开始,省委每轮巡视都抽调了大批巡察干部参加,在巡视实践中,“手把手”地传经验、教诀窍。通过以干代训,培养锻炼了一批对党忠诚、善于监督的巡察队伍,保证了巡视全覆盖按预定进度顺利推进,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作者系安徽省委巡视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