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领导海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启示
毛志华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1926年中共琼崖地委成立以来,海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入探讨分析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对于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海南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中共琼崖地委成立。自此,海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进行了不懈奋斗,铸就了辉煌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暨中共琼崖地委成立90周年之际,深入探讨党领导海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好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奋力开创海南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是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的关键动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胜的宝贵经验。

  民主革命时期,琼崖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中央指示与琼崖革命实际相结合,制定斗争方略,保证了琼崖革命的正确方向。解放战争时期正确处理“北撤”“南撤”指示就是光辉的典范。为执行国共两党签署的“双十协定”,1946年4月,党中央指示中共琼崖特委,将琼崖独立纵队北撤山东烟台。同年8月和10月,中共广东区委又两次下达琼崖独立纵队和地方干部南撤越南北方的指示。面对“北撤”“南撤”指示,琼崖特委从斗争实际出发,审慎思量,作出了坚持琼岛斗争的决策。正确处理“北撤”“南撤”指示,使琼崖解放区这一党在祖国南疆的重要战略支点得以保存下来,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策应了全国解放战场,成为琼崖党组织灵活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指示的成功范例。

  经济特区建立伊始,省第一次党代会就提出要实行市场经济,在全国率先叩击市场经济大门,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架构,建立省直管市县地方管理体制。进入新阶段,海南又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省建设目标;率先提出以更加开放的措施,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近年来,海南又率先在全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等。这些创举都是省委、省政府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的有力实践。

  实践证明,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是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的关键动力。展望“十三五”,海南要实现历史新跨越,就必须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力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新一轮农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真正使海南成为全国瞩目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选之地。

  坚持“做优长板”和“补齐短板”相统一,是实现海南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多年来,海南在“做优长板”和“补齐短板”上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拓发展的新境界。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着力发挥“长板”效益,始终将热带农业和旅游业摆在突出位置。一是着力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不断加快冬季瓜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天然橡胶基地、热带水果基地、渔业出口基地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等建设。二是着力做大做强旅游业。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改善旅游软硬件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丰富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

  在做优做强“长板”的同时,省委、省政府也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坚持以小财政办大民生,在解决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重要进展。

  实践证明,坚持“做优长板”与“补齐短板”相统一,是实现海南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展望“十三五”,海南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把握岛屿省份的特点,重点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同步、陆海统筹、军民融合、“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各要素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

  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是实现海南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二者相互制约,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存在着辩证统一的关系。多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新路。

  1999年,海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目标。为此,海南不仅率先在地方法规中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出台了《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与生态省建设相关的法规规章,而且明确提出了开发建设必须与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发展的指导方针,持之以恒地“增绿护蓝”,大力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着力发展生态产业、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人居、培育生态文化,使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2012年,省第六次党代会又提出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前进方向。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全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文明生态村建设是海南生态省建设的“细胞工程”。在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中,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经济发展与生态优化融为一体,以农村特殊环境与特色资源为基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畜牧业、渔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等特色经济,拓宽了农民致富道路。截至2015年底,海南共建成文明生态村16448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70.56%。

  实践证明,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是实现海南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展望“十三五”,海南要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生态立省战略,通过开展大气、水体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双控”行动、城乡环境治理行动、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等,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把海南建设成为更加令人向往的生态岛。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统一,是实现海南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海南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多年来,海南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以开放促开发的一个重要缩影。1992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洋浦经济开发区,中国首例外商投资成片开发的开发区就此诞生。通过大规模招商、开发和建设,今天的洋浦经济开发区面积已由最初的30平方公里扩容至120平方公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新兴的现代化港口工业区。在“引进来”的同时,海南也积极在“走出去”上做文章,加强旅游、房地产、热带农产品“三大促销”,不断拓展岛外市场。以海航集团、海马汽车、海胶集团等为重点的一批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全省对外投资取得丰硕成果。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当前海南深化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海南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三亚国家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博鳌公共外交示范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和海口国家级侨务工作交流示范区建设;办好博鳌亚洲论坛等一批重要国事、重大节庆和品牌赛事活动;深化实施“大通关”战略,整合落地签证、免签证、邮轮游艇开放、航权开放、扶持出口、吸引境内外投资等优惠政策的综合优势,进一步疏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通道;深化区域合作,全面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战略,积极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深化琼港澳交流合作,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建设,促进了经贸合作共赢。

  实践证明,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统一,是实现海南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展望“十三五”,海南深入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必须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助推发展,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全方位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对外开放度。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实现海南稳固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本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琼崖革命之所以能创造出诸多奇迹,正是由于琼崖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领导根据地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同时,积极带领根据地人民开展经济、文化等建设,人民群众生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从全琼人民利益出发,掀起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得到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海外琼侨等力量的大力支持。解放海南战役中,广大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地进行筹款、筹粮、支前和接应等工作。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渡海作战部队顺利渡过琼州海峡,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海南解放后,中共海南地方组织领导人民进行了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封建土地制度,广大农民开始当家作主;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发展生产和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绩;领导人民有计划地进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海南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等等。

  实践证明,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实现海南稳固发展的必然选择。展望“十三五”,海南推进改革发展,关键是要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建设,通过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工程、建设健康海南工程等,把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各项民生指标落到实处,真正把海南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四季花园。(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