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嵌入式社区建设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姜禾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上,张春贤书记指出,要稳步推动建立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是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4年以来,新疆高度重视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凸显出改善民生对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作用,极大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今后进一步推动嵌入式社区建设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应把握六个方面。

  第一,增强文化认同是根本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的地区,促进民族团结的长远和根本举措在于增强文化认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认同是团结的前提,没有认同就没有团结;认同是团结的根基,没有认同,团结就是无本之末。”因此,加强民族团结,必须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通过“五个认同”培养和树立人民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构筑新疆各民族共有文化和精神家园,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筑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第二,加强政府引导是关键

  进一步推动嵌入式社区建设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共居共学到共事共乐,需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需要整体谋划和各方联动,无论是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住房、教育、医疗等资源的调配,都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各方的密切配合。和田市团结新村和乌鲁木齐市昌乐园社区作为嵌入式社区建设的典型代表,都是在政府的大力引导、支持下,顺利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第三,推进互嵌居住是前提

  嵌入式社区建设的基本前提是要实现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居住环境。不论是团结新村还是昌乐园社区,都是首先实现了嵌入式居住格局,为各族居民共同生活、工作、学习搭建相互了解交流的平台,进而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嵌入式社区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从某种角度说,通过政策引导、经济调控等推进嵌入式居住环境并非难事,但必须以此为契机巩固“共居”“共学”格局,逐步实现各族群众“共事”且“共乐”,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第四,大力改善民生是基础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提出,发展是民族工作的立足点,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关键。要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争取人心上,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保障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改善民生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首要任务。在嵌入式社区建设过程中,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问题,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得到更好保障和改善。老百姓“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用积极感恩的心态和踏实勤奋的劳动改变生活,共享发展成果,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也就有了牢固根基。

  第五,坚持共建共享是路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共享发展理念,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实践,为实现更全面更高质量的发展提出了目标要求和行动准则。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同样需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要充分发挥各族居民、志愿者、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汇聚成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共建共治共享过程中巩固民族团结的氛围和基础。

  第六,有序多元是方式

  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不可能一蹴而就,新疆各地的经济状况、治理水平、人口构成、社会环境等差异较大,既需要充分尊重各族群众的意愿和当地历史文化背景,更需要多元柔性嵌入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乌鲁木齐市昌乐园社区在各民族天然互嵌的基础上,凝聚各方力量,多管齐下推动嵌入式发展,实现各族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和田市团结新村则是全新规划建立的嵌入式社区,通过经济补助、政策倾斜等方法吸引各族群众入住,不仅改善民生、增进团结,而且对城镇化、生态治理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因此,推进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稳步推进。要从各族群众居住生活、工作学习、吃穿娱乐、婚丧嫁娶等日常小事入手,促进文化嵌入、经济嵌入、社会嵌入和感情融入,切实拉近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以创新载体和多元形式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真正价值就在于,由物质空间的交集促成精神层面的认同,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进各族群众情感联结和利益融合,形成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筑牢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校讲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