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一名职工连续出现了几次不按标准化作业的行为,当月奖金被扣罚超过400元。领导找他谈心,却多次被搪塞——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扣罚奖金之后……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6日,杨俊龙抱着女儿的骨灰来到大连。在海边,他泪流满面地说:“女儿啊,你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看大海,爸爸满足你了。现在,爸爸也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努力干好工作,回报组织和同事对咱们的关爱。”

  杨俊龙是吉林车务段哈达湾站制动员。他于2010年结婚,第二年的7月3日,一个小生命诞生了。看着女儿粉嘟嘟的小脸,他心里美滋滋的,笑容总挂在脸上。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女儿在一岁大的时候患上了“肌无力”这种罕见疾病,瘫痪在床不能动弹。他四处求医,得到的回复却是孩子的病无法治疗,只能靠昂贵的药物维持生命。

  从那以后,原本活泼开朗的杨俊龙变得孤僻消沉、郁郁寡欢。他很少与班组同事说笑,经常躲在角落里发呆,整日心事重重。班组职工不了解情况,觉得他怪怪的。

  2016年3月15日,杨俊龙在调车作业时,没有系安全带,检查停留车辆没有走到最后一辆车就提前报告“好了”,被检查组发现并扣罚奖金。此后,他又连续出现了几次简化作业过程,不按标准化作业的行为,被段、站两级检查组发现并提出严肃批评,当月奖金被扣罚超过400元。

  杨俊龙一连串的反常举动,引起了车站党总支书记钟德侠的注意。钟德侠觉得这个平时工作认真、为人随和的小伙子一定遇到了难事,否则不会变得无精打采、心不在焉。

  为此,钟德侠多次找他谈心,想了解其中原委。可杨俊龙总是苦笑一下,用休息不好等原因搪塞过去,不肯说出心里话。钟德侠看出了他内心的顾虑,也不再刨根问底,暗地里却发动他身边职工尽可能地多接近他,了解他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个信息反馈到了钟德侠那里。杨俊龙的师傅王雷说:“可能是小杨的孩子身体出了问题,我见他媳妇辞掉了工作,经常抱着孩子往医院跑。”

  得知这一情况,钟德侠便以老大哥的身份到杨俊龙家串门、嘘寒问暖。最后,杨俊龙被钟德侠的真诚打动,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苦衷。钟德侠一边安慰他,一边表示组织和同事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

  回到车站后,钟德侠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会议,专门安排了业务熟练、认真负责的党员调车长对杨俊龙实施一对一的安全包保,并针对他制定了班组联控作业措施和干部监控作业重点。同时,段工会还特事特办,临时将他列为困难职工。

  为方便杨俊龙带孩子治病,车站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他休年假,干部职工也都热情地伸出援手,在生活和工作中处处帮助他。组织和同事的关心关爱,让杨俊龙重新鼓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气。他工作劲头足了,一丝不苟地执行标准化作业,成为班组里最让人放心的好职工。

  4月5日,杨俊龙的女儿因感冒住进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并于10日因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得知此事后,车间专门派出2名干部和5名休班职工帮助他料理后事。

  从大连回来后,杨俊龙找到钟德侠,眼含泪水地说:“我知足了,今后我会心无旁骛地工作,把过去对单位的亏欠补回来!”(齐杰)

  安全感从何而来?

  心理学认为,面对生活的不幸和困境,如果有人陪伴在身边,当事人的焦虑会大大减轻。另外,针对这种焦虑和痛苦,重新建立安全的条件反射非常重要。

  职工因为家庭的变故影响情绪甚至工作,受到单位的处罚,恐怕是遭遇人生中安全感的最低谷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文中企业真心交流、用心家访、尽心帮助,架起了爱的桥梁,驱散了痛苦的阴霾,重建了该名职工的安全感。

  这是一起班组良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典型案例。面对职工工作中的反常举动,企业管理者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以惩罚为主的教育手段,而是从细微处发现职工思想情绪的变化,查找职工思想变化的原因,摸清职工心中的症结所在,用人情味十足的方式做思想工作。

  同时,注重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实实在在地解决职工的困难,帮助职工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工作收到了实际的效果。

  研究表明,在企业中,知道感恩的人更受到欢迎。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许多知名企业在招聘员工时,看重的不仅仅是他们的专业知识,而是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融入企业的速度,换句话说,就是能否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踏实做人、做事。

  同理,如果在职工需要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企业“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及时送上温暖、理解和支持,人心大同,又有哪位职工会漠视、无视,会不心存感恩呢?(晓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