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挥质监职能 提升供给质量
——浅谈质监部门如何主动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孙乃俊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山西太原市质监局突出这一宗旨,一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质量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另一方面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主动把质监职能与全市发展战略和机制相对接,与“五个一批”“六大发展”相对接,与城中村改造、城市建设、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相对接,找准服务太原经济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力求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质量为本,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面对新常态新要求,质监系统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需要在推动质量发展中担当主力、主动作为。我们将牢牢把握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把提升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乃至太原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大力宣传和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促进全社会树立“质量为本”的发展理念,自觉当好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质量安全的守护者。

  深化质量强市,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

  太原市于2012年把已经实施10年的质量立市战略提升为质量强市战略。太原市质监局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不断提升全市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的供给水平。

  加强宏观质量管理。明确综合协调定位,完善质量强市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广泛开展质量强市活动,推动建立部门协同、情况通报、良性互动的质量工作新机制。强化质量状况统计分析,将产品质量与经济发展质量有机结合,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着力形成宏观管理、行业监管、社会共治、企业提质有机融合的质量发展新格局。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改善消费品质量供给,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国内先进标准并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增加有效供给。抓好服务业质量提升,推广优质服务承诺标识与管理制度,完善服务质量治理体系,改善服务业供给结构和水平,把服务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实施服务标杆引领计划。

  打造太原品牌,着力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所在、灵魂所系,也是一个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太原市质监局将结合全省、全市实施科技创新、建设国内重要制造业基地、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工程,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和太原品牌建设,努力把太原的产业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引导优势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模式,不断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推动市、县两级政府积极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地方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品牌的影响力,广泛宣传和展示自主品牌,扩大自主品牌产品消费,引领消费结构升级。大力宣传政府质量奖和提名奖获奖企业,提高太原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激发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积极性。

  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保护和传承老字号,提升传统产业质量水平。保护本地知名品牌,引导媒体加强对太原品牌的正面宣传。

  夯实质量基础,着力展现质监服务经济的独特优势

  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四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构成了科学严谨的技术链条,不仅是实施质量管理的基本手段,也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技术支撑,更是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建设的独特优势和立足之基。

  提升标准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共治体制。加快建立新型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鼓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自主制定团体标准。引导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有序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对在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加强指导,积极开展新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

  增强计量的支撑能力。构建完善量传溯源体系、计量科技创新体系和诚信计量体系。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减排、公平贸易、民生改善等计量需求,增加量传溯源能力供给,提高计量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进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规范化管理,建立计量风险分析预警机制。继续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民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加强计量作弊行为专项整治。

  彰显认证认可的桥梁作用。严格对3C认证产品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进行监管,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增强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具有“高端引领”作用的自愿性认证,推广节能低碳、环境污染、品牌管理等方面的新型认证制度,引导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认证认可服务。积极运用认证认可手段,规范引导市场主体行为,通过认证认可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向市场和社会传递质量和信用信号,形成有利于企业提高质量、维护公平诚信的环境。

  强化检验检测的保障作用。稳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完善太原市检验检测技术体系,大力拓展新领域,开辟新项目,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增强检验检测与宏观质量管理、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之间的融合度,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双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持。加大检验检测质量监督力度。

  严守安全底线,着力扛起安全监管责任

  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和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安全,是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也是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的需要。质监部门将继续把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坚决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创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完善特种设备法规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健全分类监管、重点监督检查制度,持续开展电梯、油气输送管道、锅炉安全节能“三大战役”,扎实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深化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以县(市、区)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充实特种设备监察队伍,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消除监管盲区。

  确保生产领域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警示机制,构建以落实首付责任为核心、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根本、以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以政府依法监管为基础的现代监管体系。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等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正确处理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坚决杜绝“重查轻管、以罚代管”等现象。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质量诚信宣传教育,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遵法守法、诚信经营成为企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作者为山西太原市质监局副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