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医疗机构青年职工思想现状与对策
韩敏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摘要  

  随着国家改革的逐渐深入,医疗卫生改革作为社会改革的一部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凸显。在这场改革的关键阶段,作为其主体的医务工作者思想状况显得尤为重要。在医护队伍中,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比例越来越大,为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知识文化层次高、专业技能优秀、有活力、有激情,承担着医院大量的专业性、服务性工作,是医院日常工作运转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医院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们的思想状况对医院改革的深入及对医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通过对县级医院青年职工思想现状的调查,分析了当前医院青年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就如何链接青年职工的心理特点,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势,提出一些见解,期望能对稳定青年职工队伍、提高青年职工自身素养、促进医院改革和发展发挥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

  医疗机构 青年职工 思想状况 价值观教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年的思想不再单一,而是变得多元化。一个单位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往往成为领导者和决策者所唯一关心的问题,对于医院职工而言,如果思想工作不能落实到位,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或者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陈旧、创新不足,同时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完善的运行和激励制度。这就可能导致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因此,了解医院青年职工的思想现状,对症下药,才能更好的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让医院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从2010年至今,我院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累计录用职工517人,截止目前,30周岁以下的职工有400多人。为全面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为医院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笔者于2016年5月对单位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为30周岁以下青年职工。调查问题从工作、生活、学习、价值观等方面,设计了《青年职工思想状况调查表》,发放范围覆盖所有部门,共计发放问卷480份,回收有效问卷432份,有效卷达90%.经过认真研究与分析,基本摸清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为单位在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引导、促进青年职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事实依据。

  调查结果显示,青年职工的整体素质较高,在工作、学习、生活、价值观、归属感等方面呈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势。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有较强的大局观,能比较理智地看待当前形势,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思想认识比较清楚,在调研对象中,服从上级安排并按时完成任务的占 85.7%。二是对单位有一定的归属感。调查对象中,对单位有归属感的占79.7%;认为单位对青年职工管理状况“合理”或“基本合理”的占79.7%。三是对单位工作环境整体满意度很满意和满意的占85.8%,对所在处室或科室很满意和满意的占78.6%。对工作的态度主动认真的占 74%。对自己未来期望选择“努力工作,提高能力,争取获得更大的发展”的占71%。

  但青年职工由于思想活跃,期望较高,在现实与期望面前,还是有些落差,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薪酬福利待遇有较高的期望值。总体而言,青年职工对单位及所在处室或科室的整体满意度、工作环境、劳动强度、工作的自主性、领导认可度、单位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满意度都比较高。然而,在薪酬、福利待遇方面,尽管该单位去年按照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提高了职工的工资标准,但相当多的青年职工对收入满意度和福利待遇满意度仍然不高,薪酬满意率只有34.2%,福利待遇满意率只有51.7%;69%的青年职工感到生活最大的苦恼就是经济状况拮据,他们希望提高薪酬、福利待遇的要求和呼声比较高。主要集中在:适当提高工资、加班费、补贴标准等。二是个人发展规划模糊。调查对象中,对自身发展的规划,选择“还没有明确规划,干着看吧”或“希望近期就离开这个岗位或科室”的有53%,“有”或者“有时有”跳槽想法的人占63%,跳槽的主要原因是收入不丰厚,自身发展前景不明晰、个人发展需要得不到满足、工作较为繁重等。三是有效激励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虽然青年职工的激励问题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领导重视,但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因为体制上的原因,加之青年职工自身的一些特点,因而当前要建立起科学而完整有效的激励机制,尚面临着许多困难,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些困难和问题,有的并非仅凭单位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四是思想问题较为复杂。近年来,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极大的提高了各个领域的生产效率,单位也因此积极引进网络技术。不可否认,单位中青年职工热衷于网络,在网络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但网络上信息繁多,内容质量无法保障,尤其是一些劣质信息极易给其思想产生不利影响,无形之中增大了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难度。针对这一情况,为此提出以下对策:

  一、建立和完善青年职工管理规章制度。只有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才能更有效地管理好青年职工,从制度上保证依法用工、合法用工和规范用工。为此,相关部门可进一步研究和考虑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二、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在新的形势下,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手段,真正建立起适应青年职工需求的激励机制,以激发青年职工的工作潜力和工作热情。

  1.薪酬激励。薪酬和福利体系和整个大环境的政策、体制息息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对小环境,也就是对单位内部薪酬体系的优化来实现对职工相对公平、合理的分配,从而达到理想的激励效果。为此,一要合理确定薪酬。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与其相应的薪酬管理办法及其它辅助奖励措施,体现按岗定酬、按任务定酬、按业绩定酬的要求;二要薪酬与绩效挂钩。要想使薪酬系统具有激励性,薪酬系统必须与职工绩效结合起来,这样的酬劳才更具效力。

  2.情感激励。帮助青年职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人是情感动物,情感是影响人们行为最直接的因素之一。给予青年职工充分的尊重、信任、沟通、赞美,时常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激励效果。单位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格外注重与青年职工的感情沟通,尊重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培养他们对单位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健康,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平等、亲切的和谐关系,让青年职工真正体会到医院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激发青年职工的主人翁精神。

  3.目标激励。给青年职工持续发展的空间。领导者要充分了解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意愿,指导他们制定合适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规划不同的职业发展道路。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职工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和舞台,建立起 “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对于在实践锻炼中出类拔萃者,要及时地交流、提拔、重用,以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三、加强青年职工价值观教育。价值观是人们从价值角度对社会经济活动做出的评价和判断,其中思想道德与政治道德取向,以及人生价值观是其核心。因此,加强青年职工价值观教育应将其当做重点加以落实,以引导青年探索正确的人生目标,实现人生理想。

  1.加强青年职工正确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党群组织职能,积极开展青年职工价值观教育工作。通过教育使青年加强对价值观的理论认识,明确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

  2.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开展青年职工价值观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有关价值观方面的竞赛活动的方式,来加深青年职工正确价值观的深刻理解。

  3.及时对青年职工价值观教育工作总结。及时分析价值观教育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思路,调整价值观教育方法,以提高价值观教育效果。

  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通过微信群、QQ群等,与青年职工进行良好的互动,及时了解青年职工的思想状态,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支持青年员工的合理建议,条件暂不具备的时候及时开展解释安抚。让青年职工感觉到单位就是“家”,对单位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增加凝聚力和向心力。(作者单位:安徽省涡阳县人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