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及对策
刘迪生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新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及问题

  近年来,自治区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引导下,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一大批科技项目筹建、重大科技专项启动实施;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载体得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制约新疆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得以攻克,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创新驱动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新疆科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密切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关键技术突破、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二是新疆经济发展方式仍然较为粗放,工业科技含量较低,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偏低。三是新疆的财政科技投入引导全社会增加研发经费的能力有限。四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三方自成体系,独立运行,协同配合较少;高校数量较少,专业设置缺乏灵活性,人才培养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科研机构总体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不足。五是创新政策体系不完善,缺乏包括产学研三方之间的联系互动、利益保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相应的制度安排。

  二、创新驱动发展的对策建议

  应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作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推动“五化”同步发展,使我区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

  (一)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

  1、拓展城市群区域发展新空间

  (1)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积极培育50万—10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引导人口和产业向库尔勒、伊宁、喀什、石河子、克拉玛依、阿克苏、昌吉等中等城市集聚,充分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作用。推进克拉玛依和奎屯城市一体化发展,提高区域竞争力;加强与乌鲁木齐都市圈、四地五师各城市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成为带动北疆地区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伊宁市经济圈、“大喀什经济圈”(进一步放大特区政策辐射作用)、库尔勒市经济圈(库尔勒市、尉犁县、焉耆县、博湖县)、阿克苏市经济圈(阿克苏市、库车县)、和田市城市圈(建立“一点两翼”的和墨洛经济核心区)发展。

  (2)以乌昌石城市群协同发展为突破口,拓展创新空间。一是优化乌昌石城市群空间结构,以空间结构优化为目标,提升乌昌石城市群的整体经济实力。二是加快乌鲁木齐核心城市建设,提高核心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和集散辐射能力。三是推进乌昌石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突出重点产业,优化工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四是构建乌昌石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群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推进乌昌石协同创新发展,要优化创新发展“软环境”,加强兵地融合拓展区域发展空间。

  2、拓展网络经济空间

  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加快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卫星通信等设施建设,形成超高速、大容量、高智能国家区域干线传输网络。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促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加快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

  (1)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扎实推进“天山云”计划,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发展,创新驱动软件服务业发展,为信息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依托区位优势,构建现代物流平台。

  (2)建立智慧、安全的交通支持保障系统。加强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和货车计重收费,构建智能公共交通服务系统。

  (3)加快资源环境管理的科技信息水平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资源开发利用,集中新疆的科技人才优势,增强对资源环境领域重点技术的攻关能力。

  (二)构建产业创新发展新体系

  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强化需求导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引导产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

  1、以创新驱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效能环保等水平。

  (1)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坚持以技术进步为支撑,以增加就业为导向,以“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服装工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高标准确保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2)优化钢铁产业结构,积极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实施战略性重组。大力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创新,促进产品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3)推动有色金属深加工业发展。有色工业围绕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不断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积极推进铝、铜、镍、铍、铅锌业向下游延伸发展,推动有色金属深加工业稳步壮大。

  (4)推动传统建材优化升级。建材工业要调整结构,推动传统建材产品优化升级,重点发展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化学建材、高性能装饰装修材料等新型建材,鼓励利用各类工业废渣及建筑垃圾生产建材产品。

  (5)加快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和支持技术创新,提升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水平,发展下游深加工和高附加值化工产品。

  (6)大力发展轻工产业。轻工业要突出绿色品牌效应,开发中高端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保健食品、清真食品工业的发展,鼓励发展葡萄酒产业,积极支持发展民族特色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2、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和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1)新能源产业。加快研发制造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发展单晶硅和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组及配太阳能光伏的转化效率;加快新能源产业配套延伸,形成新能源产业链。

  (2)新材料产业。积极发展稀有及有色金属新材料、光伏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复合新材料等,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

  (3)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农牧机械及农副产品加工装备、石油及化工装备、重型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推动与国内外机械装备配套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提升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

  (4)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推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产业发展,鼓励发展中医民族医药及关联产业,打造一批具有突出品牌效应的特色产业群。加快做大做强民族特色医药、原料药规模水平。加大资金和人才支持,加快新疆生物医药现代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5)信息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重点物联网技术产业、多语种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信息产品等制造业,着力发展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

  (6)节能环保产业。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根据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要求,重点加快节能产业、环境治理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节能与环保服务产业发展。

  3、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

  建立健全有利于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拓展服务业发展新业态,优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1)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深化产业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服务创新能力,增强服务保障功能,推进服务业与农业、工业在更高水平上结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智能、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标准,强化技能培训,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提高信息化、网络化、便利化水平,丰富生活性服务业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2)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立足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舒适、安全的生活服务,围绕城镇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适应城乡居民收人水平提高对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促进文化体育业繁荣发展,推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形成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3)积极培育新型服务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强化规划引导,发展基本养老服务。积极培育健康服务业,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引进带动性强的健康产业项目,培育健康服务业骨干企业,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养生康复、体育健身服务业,带领健康产业消费,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三)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按照“深化改革、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加速转化、驱动发展”的科技创新发展思路,部署一批全局性的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发展一批引领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团队、创新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完成创新型新疆建设目标。

  1、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持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步伐,制订和完善促进创新优惠税收政策,创新科技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社会和民生领域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2、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加大企业管理制度创新,强化对企业各项政策支持。

  3、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建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建立科研机构与区域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化管理与制度创新改革,扩大国内外科技合作,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四)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1、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深圳等国家各类创新示范区的深度合作,推动新疆和内地的科技创新方面优势互补、有效对接。

  2、设立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科技专项。尽快设立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建设中国与中亚科技合作平台。

  3、组建中亚科技合作非政府组织。成立中亚科技合作非政府组织,加强基础人才培养,吸引和培养一批为我所用、直接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中外科技人才。

  (五)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1、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强化人才工作作为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的突破口,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发展。

  2、实施创新人才建设工程。建立自治区引进人才基金,实施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工程、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南疆四地州科技人才培养工程。

  3、实施重点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重点突出在现代农业、煤化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生态环境、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领域。

  4、突出南疆科技人才培养。南疆四地州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培养科技骨干人才,以项目为依托,带动和提升当地科技人员的水平和能力。

  5、加大创新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创新人才支持政策,清除制约人才流动的各种制度和政策障碍。(作者系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