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试论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工作
花明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改革全面深化,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日益显得重要,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在增加,因此,必须遵循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科学阐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科学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2.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推进组织设置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积极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强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提高践行“中国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以服务群众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增强执政能力。

  1.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扎根于群众之中,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在新的发展阶段,“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尖锐复杂,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过程实质就是服务群众的过程。

  2.坚持把服务基层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在服务,落脚点在基层。根本要求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主要任务是围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在履行本单位职责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3.坚持把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要务。

  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一是提高了解群众真实愿望的能力;二是提高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三是提高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丰富党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的源泉,是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各项任务,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的重要途径。党组织的活动内容,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单位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在完成本职工作中体现榜样和示范作用。围绕促进单位业务发展这个目的,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结对帮扶以及党员志愿服务、网格化服务等有效制度和方式,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围绕更好服务党员,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帮助党员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者单位: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