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委应急值守工作
李耀永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强化措施,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既对各级党委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工作指明了方向,又对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有力应对和高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环境气候不断变化,突发公共事件多发频发,党委应急值守作为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地位重要,作用重大,既是党委工作高效运行、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又是党委及时了解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既是党委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环节,又是展示党委及其办公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我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省份,生态环境复杂多样,自然条件严酷恶劣,由于经济欠发达等因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省上下应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任务非常繁重。

  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与积极实践,作为省委应急值守职能部门,我们立足于为省委领导提供优质高效应急服务,立足于更好发挥应急处置参谋助手作用,紧紧围绕省委值班值守,紧紧围绕突发事件紧急信息报送,在应急工作中强化素质,在值班值守中提升能力,在有效服务中促进业务。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坚决杜绝麻痹和懈怠,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高起点超前谋划,高站位开展工作,高效率处置事件。我们每逢敏感时段、重大活动和极端天气,突出节点防范、事故预防和预警预报,强化安排部署,靠实值班力量,加强督促督查,协调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有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二是坚持主动跟进。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往往不是止于一时一刻,而有一个不断变化的发展过程。紧急信息报送作为服务省委领导的重要方式,我们在坚持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呈报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事件动态,持续跟进应急处置,确保为省委领导科学决策、有力指挥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三是坚持维护形象。发挥好应急值守窗口服务作用,维护好党委良好形象,是值班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我们始终坚持“四个不能”,即不能让大小事情延误、不能让任何差错发生、不能让联系的群众被冷落、不能让党委形象受到影响,在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一个电话、每一份传真、每一件电文,努力使勤勉敬业、严谨细致、精干高效、稳妥周全的良好作风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体现在每一件事情、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四是坚持健全机制。我们坚持把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应急机制,作为提升党委应急值守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在制度建设上,我们坚持大小制度并举、各级各层互动,一方面草拟出台了《甘肃省党委值班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甘肃省党委信息和应急服务工作考核办法》,一方面详细制定了《省委机关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省委办公厅紧急信息编发规则》《省委值班室管理规定》等,这些制度既有管总的、又有抓细的,既有宏观的、又有微观的,促使全省党委应急值守工作从上而下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责可究。

  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要求,党委应急值守工作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各级党委应急值守部门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务实担当,努力提高应急值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课题。结合省委应急值守工作实际,围绕应急值守工作职能,我们要不断总结完善“四个进一步四个注重”的工作思路,推进应急值守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1.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注重通过靠实责任夯实应急值守工作基础。要着重强化值班安排,强化值班责任,强化值班检查,把值班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始终树牢绷紧,严肃值班纪律,实现无缝对接。尤其是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以及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敏感重要节点,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充实值班力量,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职责,紧张高效处理值班事务,确保工作日外党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要探索实行值班人员首办负责制,保证值班事项有人盯、有人办、有结果,保证值班责任扛在肩上,保证件件事情落到实处,力争做到值班工作零失误、零差错和零疏漏。

  2.进一步强化紧急信息报送,注重通过信息载体提升应急值守服务水平。要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加强与政府应急部门以及处置突发事件频次较高部门的联系协调,建立紧急信息及时报告和共享机制,最大限度整合信息资源,切切实实发挥好应急值守“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要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避免和杜绝谎报、迟报和漏报现象,防止报送滞后信息、重复信息和一般化信息。要注重综合提炼,在确保时效性和准确性的前提下,突出信息质量,提升信息编发水平,实现精准报送。

  3.进一步强化联络沟通,注重通过协调各方增强应急值守能力素质。要当好上传下达的“哨兵”和“尖兵”,主动加强与上下级党委值班部门的联系沟通,认真处理来文来电,及时接收紧急信息及重要事项报告,及时了解掌握重大突发事件情况。要当好协调各方的参谋助手,坚持把服务和协助党委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作为第一要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整合信息资源,切实掌握应急值守工作的主动权。要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热情、耐心、周到地做好群众来电来访工作,使党委的窗口形象在群众当中得以延伸。

  4.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注重通过完善制度促进应急值守规范化高效化科学化。要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安全、卫生、环境、气象、地震、防汛等部门的联系会商,建立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应急工作定期通报等制度,真正形成信息互通、情报共享、协同处置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完善考评考核机制,将应急值守纳入党委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调动各地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健全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督导,改进完善薄弱环节,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督促党委应急值守工作高效运转。(作者单位:省委办公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