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研究
齐晓晶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摘要

  党的十七大中明确指出,加强反腐倡廉是全面推进党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完成此项任务,首先要建立完善的防腐体系并在该体系的指导下,全面了解防腐体系建设中工作任务的复杂性、工作目标的艰巨性以及了解新形势下基层纪委必须树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升基层纪委组织的协调能力,以此保障党的防腐体系有序的实行。本文就以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论文的切入点,深层次地了解基层纪委在组织协调作用中功能手段的应用。

  关键词

  基层纪委;组织协调作用

  新时期的背景下,要想推动中国政治经济的全面发展,需落实基层纪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党章》中有明确规定,各级基层纪委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党委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以及党组织的反腐败工作。这是国家和人民对基层纪委工作的一个要求标准,基于此要求,基层纪委的工作人员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其进行多方位的分析,积极发挥基层纪委组织的协调作用。

  一、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意义及原则

  (一)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意义

  《党章》中有明文规定基层纪委组织协调党内部的反腐败工作,该项规章制度的制定是党在反腐败问题上推进体制创新的一种表现手段,与此同时,这一规定也必然给基层纪委组织协调工作的展开,注入新的生命力。

  然而,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前提,必须对反腐斗争有一个深入化的了解,并站在客观角度对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找出破坏党廉洁作风的主要矛盾点,采取与之相对的措施彻底根除反腐斗争当中的违法行为。新形势下,加大反腐工作力度,既保障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有效地维护了党风廉洁的良好声誉[1].由此可见,基层纪委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重要意义。

  (二)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相关原则

  在基层纪委的工作中除了恪守党章、党规之外,需要基层纪委的工作人员正确处理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基层纪委组织协调工作和党委统一领导工作之间的关系,简言之,基层纪委组织协调职能的发挥,必须与党委领导工作目标相一致[2].二是,正确处理基层纪委组织协调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关系。基层纪委组织协调工作的有效发挥,还需建立在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之上,否则单凭基层纪委的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整个反腐斗争工作。

  再者,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还需要基层纪委的工作人员将党的纪律和组织要求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因此,基层纪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履行自身应担负的政治责任,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的历史新格局,将党的领导时刻铭记在脑海里,并以此激励自己完成党交代的各项任务。

  二、新形势下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具体措施

  首先,要努力建设一个公正廉洁、政治素质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基层纪委队伍。此外,作为基层纪委队伍的管理人员要以“三个代表”的思想武装头脑,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始终不移地坚守自身的革命阵地,誓要与反腐斗争抗争到底。严格遵守党的规章制度,恪守自身的法律职责,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以及基层纪委工作的创造性。只有这样基层纪委组织协调作用才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其次,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不断地创新反腐败工作体制制度。为了完善此项目标,首要条件是确定基层纪委组织协调的主体,基层纪委作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机关部门,无疑是组织协调工作的主体。因此,基层纪委在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的过程中,既要发挥基层纪委的职能,又要对反腐败工作落实到底,所以在工作任务的执行中,要树立自己的一套行为标准,坚决按照党章、党规履行自己的职责义务。同时,还需要协调基层纪委小组内各成员的工作任务。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各个组织协调环节的沟通,还能够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提升基层纪委组织协调的工作效率,为基层纪委真正履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再者,基层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紧紧围绕发展兴国这一要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领导,这是党的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根本要求。基层纪委要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的同时,还需落实各项改革和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提高人民收入为党风廉政建设终极目标,进一步优化农村经济发展,加强组织协调。另外,在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中,要确保一个前提,即基层纪委人员对组织协调内容的深刻认知和理解[4].尤其是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要对其进行重点的组织研究,将腐败因素的滋生消灭在萌芽之中。在基层纪委组织协调的过程中,基层纪委的内部人员要加强对已知资料的内部交流,组织协调查处重大案件,并对基层纪委十四号的党风廉洁作风进行检查和考核。

  最后,制定组织协调措施,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但是要落实该项组织协调职能,还需要注重以下要求。

  1.建立基层纪委的组织协调制度,明确基层纪委内各成员单位所肩负的职责义务,并定期不定期地对其进行工作考核。此外,基层纪委内的工作人员要提升反腐工作的思想觉悟,并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基层纪委的整体工作之中。此外,在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过程中,还需要积极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并根据群众的综合意愿,采取组织协调措施。

  2.充分调动基层纪委各部门履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积极性。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范围,加强有关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以及落实基层纪委单位内各工作人员的组织协调的职责,进而充分发挥基层纪委的职能优势。再者,基层纪委要想进一步强化与其他部门的联系,要主动到各部门了解情况,帮助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共同协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的对策,制定作战决策,并对该项决策进行落实监督。最后,在基层纪委的组织协调工作中,要随时掌握反腐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和调查研究,共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对以往的经验进行汇总,从而帮助基层纪委工作人员更好地执行组织协调任务。基层纪委也要着重加强与高层次领导之间的联系和协调,正确处理基层纪委组织协调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关系,借助基层纪委的组织协调,真正落实体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6].只有这样,才能既发挥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又能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基层纪委以及相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形成统一战线的反腐败斗争合力。

  以上表明,基层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过程中,不仅要坚守自身的工作岗位以及协调职责,还需加强与上级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减少组织协调任务当中的阻碍,形成一个反腐建设和基础党风廉洁建设的统一战线。

  结语

  综上所述,党的十七大中明确指出,加强反腐倡廉是全面推进党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完成此项任务,首先要建立完善的防腐体系,其次完善基层纪委组织协调的各项工作,包括防腐体系建设中各部门之间的任务合作,以及与上级领导之间的统一协调。此外,还需要基层纪委对新形势下基层纪委组织协调工作有一个全新的认知,简言之,基层纪委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过程中,还需要体现新时代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使组织协调工作与新形势下的反腐工作发展相协调。

  参考文献

  [1]郝振发,张晓萍,祝军,等.基层纪委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实施途径[J].航天工业管理,2011,(2):40-42.

  [2]许永明.立足基层横向协作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化水平[J].东方企业文化,2013,(19):49-49.

  [3]左明.廉政文化在基层央行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浅析[J].时代金融(中旬),2011,(7):120,121.

  [4]邢东华.纪委要做好党委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组织协调工作[J].水利天地,2012,(10):19-19.

  [5]方敏.关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思考[J].钢铁文化,2015,(7):21-22.

  [6]徐禧.浅谈基层单位如何抓好党风廉政教育[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4,(7):41-41.

  (作者单位:中国中铁二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