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巡视办如何发挥好“枢纽”作用
何万勤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巡视办作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在巡视工作组织架构中位居枢纽地位,在巡视工作中发挥着领衔、协调、总承的重要作用,直接影响着巡视质效和肩负使命的完成。因此,巡视办工作必须聚焦《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的职责定位,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创新等职能,当好领导小组的助手、巡视组的帮手和促进工作的推手。

  着眼政治全局,落实好统筹职责。巡视办既要负责巡视日常工作保运转,也要负责谋划全局当参谋,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从政治全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定位、部署、推进,应努力做到“三个转变”:工作定位从围绕“一个中心”、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向深化政治巡视转变,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从抓具体事务向谋全局转变,深入研究巡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谋划策,做到重大问题考虑全局、普遍问题探寻规律、隐性问题见微知著;工作方式从抓眼前应急向取势谋远转变,既要立足当前抓好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的落实,又要着眼长远,制定出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工作规划,确保巡视工作持续开展。

  着眼形成合力,落实好协调职责。巡视办负责日常工作运转,必须把握工作结合点,做到上下联动、纵横协调,联系内外、把握节奏,形成合力、协同推进。要聚焦发现问题,领衔建立健全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审计、网信、政法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机制,形成巡视前信息收集、巡视中信息处理、巡视后信息反馈的闭合式信息链,全力配合做好信息、人员和专业支持。同时,协调处理好被巡视党组织支持和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要把握工作进度和节奏,及时跟踪了解各巡视组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解决巡视中遇到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研究解决措施,保障巡视工作顺利推进。此外,还应建立巡视机构与纪委、政法机关、审计机关等部门关于巡视工作舆情应对处置、协作协调的工作机制或意见办法,推动巡视机构从单线作战到协调各方力量协同作战延伸。

  着眼规范服务,落实好指导职责。巡视工作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需要加强政策、业务指导和服务。巡视办必须切准工作难重点,强化业务指导,提升服务水平,注重建立完善重点突出、方式灵活、流程规范的运行机制,推动巡视监督更加科学高效。要优化工作流程,使巡视准备、动员、了解、线索分类、报告、反馈、移交、督促整改等各环节工作形成完整的链条。要细化制度基础,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要提出具体的制度规定,将措施落实到岗、责任分解到人,促进日常工作程序化运行。要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对巡视报告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包括内容关、证据关、文字关、处理建议关,注重线索分类移交,落实督办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要深化服务保障,纵向上重点做好为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供信息和决策服务,并对向下一级的巡察工作进行指导;横向上为巡视一线的同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在服务中体现指导。

  着眼队伍管理,落实好监督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巡视办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必须加强对巡视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要配合有关部门对巡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教育引导巡视干部强化法规制度意识,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要在巡视机构营造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热情支持和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推动巡视干部习惯和善于在监督他人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对在巡视中违纪违规、以“巡”谋私的人和事,要坚持铁面问责,“开刀问斩”,真正做到违纪必问、问责必严。

  着眼规律研究,落实好创新职责。实践证明,巡视创新是提高工作质效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对巡视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一方面,巡视办要注重工作创新,探索进一步提升针对反馈整改的巡视效果“组合拳”、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精准度等新做法。另一方面,要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巡视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注重将已有的成功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突出制度体系化建设,全面提升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作者系湖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