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新常态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吴玉华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行业态势已经跨入新的阶段,一种新常态展现而出。那么,作为煤炭企业的政工干部,做好新常态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笔者认为,从以下几点着手,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政工干部要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着力在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在全面掌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将理论成果转化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南针、催化剂上下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着力点放在学以致用上。努力做到运用科学理论对一些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努力做到运用科学理论全面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真真正正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好干部。

  二、根据职工个人所需,优化员工成长空间。

  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工作,首先要掌握职工的现实需求、个人期望。一般看来,职工最基本的需求不外乎与个人切身利益相关,包括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劳动环境以及个人价值体现。同时,在不同情况下还有其他不同需求。因此,要根据每个职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多关心、多培养、多教育,并由点及面,涵盖每个职工,尽可能优化成长空间,切实解决好职工最基本的吃、穿、住、用、行等问题,让职工无后顾之忧。

  三、根据职工思想实际,激发职工不断进取。

  在当前社会发展状态中,职工的思想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呈现多样化,因此,调动职工积极性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准确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根据职工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同时,要时常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逐步掌握职工的思想发展规律,掌握好各个时期职工的思想动态,制定措施,克服不良思想发展,激发职工不断进取,积极向上。另外,要适时创造挑战平台,激励职工奋发进取,实现职工的自我价值,提升职工自身素质。比如: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献计献策等活动,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尊重人才的环境,为职工发挥个人才能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根据职工价值体现,加强思想沟通。

  职工作为企业的助力,其自我价值的体现是每个职工的优越感和成就感,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职工,与其深入地交流、谈心,互相沟通,并在沟通产生激励效果。在沟通时要做到耐心、热心、爱心。不批评、不指责,肯定其独特的品格,肯定其工作成绩,促进上下级人际关系的和谐,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其自觉发挥才能。同时,在沟通中把了解到职工遇到的困难放在心上,有效地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把“送温暖”工程当做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实现凝心聚力的最终效果。比如:对职工家里有重大事情发生,要及时了解、安慰、帮助;对职工或家属有重大病情时,要积极组织发起捐款献爱心活动;对经济特困的职工,除常规的精神安慰外,也要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的务实之举可以赢得一片人心,可以让职工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全身心地为企业发展发挥自己的才能。

  总之,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做好新常态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灵活运用激励的艺术,时刻把握以人为本的原则,使之贯彻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促进企业实现平稳发展,促使企业目标和职工价值的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