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之路的探讨
刘祥斌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摘要

  党群工作的开展无论是在政府部门还是企业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就企业发展来说,党群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发挥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的相关工作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展。但是在企业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过于注重党群工作的表面形式,而忽略了在党群工作管理上的精细化,则容易使企业的发展遭遇困难。本文中将从党群工作的引导、采取激励措施提升党群内部成员的积极性、完善党群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执行力等四方面展开叙述,就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之路进行探讨。

  关键词

  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

  前言

  精细化管理的概念对于各行业均具有一定的管理价值,对于企业来说采取精细化管理能够促使企业在管理上实现突破,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对于党群工作来说,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样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在党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有利于实现对相关人员权力的牵制,保证党群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切工作的进行都需要从细处着手,只有细化才能够保证工作的开展正常化。对于党群工作来说,精细化管理既是必然的,也是急需的。

  一、加强正确引导

  无论是在企业管理,还是在行政管理中。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其具有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能够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一直都是管理的最高追求,但是想要使工作人员的相关意识得以激发,就要求管理方面能够做到正确的引导工作人员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在引导过程中,一般可以从加强细节管理和重视相关宣传两方面入手。

  (一)加强细节管理

  在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或者是开展教育活动的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能够积极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工作得到不断的优化。在开展党群工作中,相关人员需要加强对工作细节的管理,促进人们发现党群工作中的问题。制定一定的目标,在该目标下引领大家积极作为,细化工作,落实相关工作责任,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得到加强,认识到党群工作的重要性。

  (二)重视相关宣传

  在党群工作细化方面除了需要加强细节管理之外,在工作中还需要重视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理解党群工作,知道其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与党群工作进行紧密的联系。在工作中,对工作部门以及工作任务进行细致划分,并进行针对性的宣传,通过管理工作的系统化来带动宣传的系统化。既要保证人们了解到思想内容以及大的方向,又要使人们对实际内容有所了解。宣传工作的开展中,要避免传统党政宣传中的口头说教,要将宣传工作落实到实处,保证宣传内容能够为人们所接受,同时在宣传手段上还需要坚持多途径宣传。使工作人员对党政工作有所了解,将思想内容转变为实际落实,从而使党群工作得到细化。

  二、采取有效激励

  员工或者是个体单位均是整体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信息的集中点。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业都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吸引人们的目光,提高人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具体的激励措施如文所述:

  (一)深入基层

  在党群工作中,相关领导人员需要能够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能够及时了解群众各方面的情况,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帮助,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领导人员或者是部门干部要能够积极地参与到项目工作,对具体的工作进行指导。在工作中,要加强对企业或者是政府部门中重要岗位的建设,加强对重点工种的管理工作,在实际交流过程中,很好的和员工进行交流加深关系。基层是所有工作开展的一线,应得到相关领导人员的重视,深入基层则是每一个管理者应该作为的,借此举激励工作人员能够更好的进入到相关工作中。

  (二)加强文化建设工作

  无论是企业,还是党政机关都有其自身的文化,如企业文化或者是部门文化等。企业文化或者是部门文化是其精神的象征,也是其形象的象征,因此,加强文化建设工作,对于企业、党政机关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做好相关思想的贯彻工作,将其融入到文化建设工作中,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中的思想部分,使企业通过党群精细化管理工作后,其品牌效应得到不断地提升。

  (三)加强党群活动开展

  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党政机关中,党群活动的开展均具有很强的必要性。通过党群活动的开展,使群众工作人员能够很好的与企业高层或者是机关重要领导接触,在接触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的增强工作人员与企业或党政机关之间的感情。在党群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活动的主体,将党政建设作为活动的核心,通过活动的开展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参与人员为党政建设工作出谋划策,促进党政事业的繁荣。通过活动的开展实现党群精细化管理的提升,借此将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实处。

  三、完善党群工作机制

  在实现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道路上,对既有的党群工作机制进行完善,对缺乏部分进行补充,能够很好的促进党群工作精细化的实现。在党群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期间,要针对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总结等三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完善,以保证党群工作能够得以顺利进行,取得良好的效果。实际上,党群工作机制的建立很好的实现了相关工作的细化,能够保证工作的完成达到预期的目标。在党群工作机制完善的过程中,领导层要以身作则,充分的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就党群工作机制完善的意义进行重点性的宣传,使全体成员均能够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加快完善的步伐。

  四、优化工作执行力

  对目前我国多数企业的党群工作进行分析,不难发现一些领导层在相关工作中的执行力存在很大的差别,而这种差别的出现无疑使工作的最终成绩出现差异。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党群工作精细化,对工作的执行力进行优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党群工作执行力的优化主要是从下述几个方面进行:一要加强相关工作制度的建设,保证工作完成的及时性。领导层的执行力实际就是工作人员的工作进度的间接体现,因此想要使党群工作的执行力得到优化,保证工作效率是关键。从目前多数企业的情况来看,在制度建设方面所投入的力度不够,相关工作制度方面还存在欠缺,有待完善;二要完善领导层的管理理念。在党群工作中之所以在执行力上会存在一定的问题,除了员工层工作效率低的影响之外,管理层管理不善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相关领导在工作中要严于利己,对党群管理理念进行重新审视,针对不足之处进行进一步完善。

  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现,执行力的优化是重要环节,只有当执行力得到了相应的保证,党群工作精细化之路的探索才能够得以实践。

  结语

  无论是在企业管理中,还是党政机关工作中,党群工作的开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之路的实践很好的实现了企业管理的优化,可以说精细化管理很好的将党群工作落实到了实处,使人们能够更好的参与到党群工作中,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之举。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很好的加强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实现企业党群之间关系的进一步优化。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之路的探讨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不断实践完善,将探索之路继续延续。(作者单位:中铁二院建设公司)

  参考文献

  [1]俞晓冬.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之路的探讨[J].民营科技.2011(12)

  [2]曹延州;张书会.基层党群工作更需走精细化管理之路[J].中国城市经济.201(09)

  [3]罗建忠.关于党群工作精细化的研究[J].华章.2012(31)

  [4]杨智峰.浅谈煤电企业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1)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