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成就与经验研究
农炳华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反腐倡廉,即反对腐败,倡导廉政。它是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反腐倡廉建设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全球化、市场化、民主化的发展,反腐倡廉愈加成为全党、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反腐倡廉建设的原因

  (一)腐败现象尚存及其具有巨大危害性

  古语有云:“负栋之梁,毁于蚁蚀”。这句话说明,再小的危害汇聚在一起也可以使坚固的大厦倾倒。而今,党员干部队伍中尚存腐败现象,他们正如蛀虫一般,侵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若不及时整治,必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一个执政党,即使在执政过程中把经济搞上去了,但如果自身腐败问题严重,也必定导致社会风气败坏,最终丧失民心。贪污腐败的事件不断曝出,最后影响的,必然是党的公信力和执政地位,甚至是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贪污腐败是发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瘟疫,蔓延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危害,构成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严重威胁。其巨大危害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贪污腐败问题。

  (二)廉洁从政的重要性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后来,廉洁逐渐从一种高尚的个人修养发展到对从政人员的道德要求。廉政建设是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是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是国家的性质所决定,是民心所向,对于增强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反腐倡廉建设的发展历程及取得成就

  反腐倡廉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对反腐倡廉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所面临的不同历史任务、历史环境提出和采取了不同的反腐倡廉对策和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由于自身处于革命党和地方党的特殊地位,经常面临着被压迫、被“围剿”和被追杀的险恶环境,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患难与共,荣辱相随,追求平等和公平的工作作风。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制定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惩治贪污暂行条例》等,而且还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采取思想教育的方式倡导廉政,通过勤俭节约的方式培育廉政,通过法律法规的方式保护廉政,通过人民监督的方式促进廉政,通过领导带头的方式带动廉政等措施,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党风和政风,从而为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由一个革命党和地方党转变为一个执掌全国政权的执政党。面对这样的变化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在胜利面前程度不同地染上了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当官做老爷的心态和贪图享乐的作风侵蚀着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为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一系列措施,以期达到加强执政党党风廉政建设的目的。如采取整党整风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形式以期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开展群众性的反腐败斗争以期彻底揭露和严厉惩治腐败;建立健全反腐败的监督机制以期从制度上遏制腐败的产生和发展;实行“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以期从组织上保证执政党干部队伍的纯洁和有效;通过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践行以期为全党作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通过这些措施,党在扫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保持党和国家机关清正廉洁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即“在全国形成了革命的、健康的、朝气蓬勃的社会道德风尚”。

  (三)改革开放探索时期

  在改革开放探索时期,由于各种规章制度不健全和不完善以及商品经济的强大冲击力,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买空卖空、倒买倒卖、行贿受贿、走私贩私、弄虚作假、敲诈勒索、制假贩假等现象不时发生。针对此,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并坚持“两手抓”的战略策略方针,即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党通过教育党的干部和政府官员树立清正廉洁的观念和献身精神,制定严密的法规和制度,对贪污行贿的官员严惩等措施,使得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由于市场经济的求利原则,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滋长;一些党员干部不顾党纪国法,出现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对此,以江泽民为代表的第三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必须要把惩治腐败作为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把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尽最大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

  (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面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以胡锦涛为代表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案件,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治本抓源工作,全面履行纪检与监察两项职能等措施。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违法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违法入股矿产开发的案件;违规发放、核销贷款和资产处置的案件;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利用司法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等。

  (六)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一批高级官员,诸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等因为严重违法违纪落马,多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除此之外,一些大案要案相继进入司法程序并宣判:曾经身居高位的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截至2016年4月,十八大后全国已有140多名副部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反腐力度,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三、中国共产党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通过不同途径、采取不同的措施,取得了非凡成就。可以说,这些途径和举措不仅对巩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执政地位和形成当时良好的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廉政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这是反腐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要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改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坚持惩治不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事实说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既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继续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推进巡视和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四、结语

  纵观建党95年来的反腐倡廉建设,党和政府坚决反对腐败的决心从未动摇,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的探索从未停步,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出很多理论成果和工作经验。这些成果和经验是党和政府在反腐倡廉长期奋斗和艰辛探索中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倍加珍惜。在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中,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这些理论成果和工作经验不断加以坚持和完善,正确处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从而使反腐倡廉建设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作者单位:南宁市第八中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