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乡镇纪委要着力增强六种能力
秦辉富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如何将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面前的一大课题。作为最基层的乡镇纪委,更应该摆正位置、积极作为,着力增强以下六种能力,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需要。

  增强统筹协调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肩负监督职责的乡镇纪委不能单兵作战,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能力,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作用,从而有效增强监督效果。首先,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站在推动乡镇从严治党、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高度去谋监督工作,不仅要谋纪检监察这一域,更要立足监督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努力拓宽监督工作的视野,增强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其次,要整体谋划、统筹安排监督工作,将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做到相互协作、各司其职、多管齐下、优势互补、整体推进,增强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其三,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强同组织、宣传、政法、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协调,在任务分配、力量调度、责任明确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发挥主责部门、主管部门自身的监督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增强责任担当能力

  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除了要落实好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外,还必须落实好纪委的监督责任。首先,要敢抓敢管。乡镇纪委书记要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是本职,不落实是失职,落实不好是不称职”的认识,树立敢于监督、严肃执纪的意识,做到动真碰硬,严管真查,真正树立起乡镇纪委的威严和威信。其次,要敢说敢言。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在管理上、制度上存在的问题要主动提出,督促纠正,做到敢于红脸;对工程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要时刻留意、主动过问、经常提醒;对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决策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要敢于较真,敢于说“不”,真正履行好监督职责。其三,要敢问敢究。对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要严肃问责、严肃追责,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分清直接责任人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增强宣传教育能力

  作为最贴近基层党员和群众的乡镇纪委,要增强宣传教育能力,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良好氛围。首先,要以精通业务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全面加强学习,既要深入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又要全面学习政治理论、管理、经济、政策法规、基层业务工作、社会知识等,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其次,要注重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对宣传教育的内容既要说得清、道得明,又要注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理解和信服,确保通过宣传教育,使他们真正树立起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监督意识,让遵规守纪成为常态。其三,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正面引导、思想疏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好风气,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大是大非面前,在纪律和规矩面前能够统一思想、把准方向、明辨是非,为全面从严治党增添动力,形成合力。

  增强调研分析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真空地带,越往下问题越复杂,越到基层工作越具体,越要打牢基础。因此,乡镇纪委要增强调研分析能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准问题。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规党纪、开展作风建设、履行职能职责、服务群众、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情况明、底数清。其次,要勤思善辨,对基层管党治党,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的实际情况经常性地开展分析研判,作出准确评估,找准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明确对策措施,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其三,要善于抓住重点、捕捉特点、发现难点、关注热点,注重梳理、总结和提炼本辖区、本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办法措施、经验成果、问题和不足、对策建议等,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和工作实践提供参考。

  增强监督执纪能力

  监督执纪问责是各级纪检组织的主业。首先,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道德修养、纪律素养和执纪能力,切实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强化党内监督、严肃高效执纪提供有力保障。其次,要打破以前“坐等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只求完成办案任务”的工作思维,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努力学习掌握监督方法,积极开展监督,深入挖掘线索,主动发现问题,着力夯实执纪审查的基础。其三,要深入学习执纪审查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审查培训和审查实践,提高自身本领,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审查。严肃查处和切实纠正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执法不公、优亲厚友、纪律涣散、作风飘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增强工作创新能力

  有创新才会有生命力。首先,要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勤于思考、格物致知,把握工作规律、力求创新突破,特别要在监督执纪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以不断适应新常态,使监督执纪更加符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其次,实践才能出真知。乡镇纪委要充分发扬敢闯敢干的作风,对于监督执纪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措施要敢于尝试、大胆实践,做到取长补短,逐步总结出日趋成熟的工作经验,促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其三,要努力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经验做法、监督管理措施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着力堵塞制度漏洞,拓展监督执纪的工作维度。(作者系中共铜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