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地方高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路径选择
王永芹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地方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人才的重要阵地,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加快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在客观审视特殊性中认清发展价值。地方高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有其自身的独特性,需要认真把握。其一,地方高校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孵化器和思想库,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才培养基地,与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相比,在发展方式、路径上有明显的自身特点。其二,地方高校在学科设置、研究方向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地方特性。经过多年探索,地方高校明确了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理念,并在不断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地方高校要在充分认识和把握自身特性的基础上,打造学科优势,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在深刻把握规律中理清发展思路。地方高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应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充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研究和教学的全过程。二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这为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地方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敏锐发现、科学解决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自身价值。三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历史传统、所处环境和资源条件不同,地方高校在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过程中要准确研判自身基础和条件,清楚能做什么,能做成什么,扬长避短,努力形成学科优势。

  在强化实践中探索发展路径。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地方高校应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努力探索自身发展路径。一是用好地域资源优势,形成学术品牌,带动整体学术水平提升。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建立特色学科平台,集中优质资源,对“特色”重点打造,实现由“特”向“强”的提升。二是建设区域智库,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增强创新活力。围绕地方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研究,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联系,针对重点工作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在与地方的良性互动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三是改革考核评价机制,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建立差别化评价机制,依据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功能,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突出创新和质量,促使更多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不断涌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