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地勘单位党员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许辉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员是党的基层组织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取决于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从一定意义说,党的基层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正是由党员的行动来体现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当下,地勘单位分类改革正在进行,地勘单位施工地点分散,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人员的思想波动较大,地勘单位党员队伍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作者以安徽省物化探院党员队伍建设为例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严把“入口关”,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首先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我院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经支部委员会研究后并报院党委备案。各支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并确定一至两名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每季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分析评价,并填写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上,在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帮助其改正不足。对于积极要求进步,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其次是做好发展对象预审工作。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培养联系人意见、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后,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后报上级党委备案,然后将其列为发展对象,支部委员会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报院党委预审。院党委办公室对培养考察材料、政审材料、公示材料和群众座谈会材料进行仔细核查,确保资料真实、齐全。第三是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预备党员党委审批前,由分管院党委委员代表院党委与其进行谈话,谈话人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对吸收的预备党员,由入党介绍人继续对其进行培养考察,并对其能否按期转正发表意见。

  二、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队伍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什么样党员队伍决定了有什么样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我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院党委委员作为普通党员能积极参加支部的学习和组织生活。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院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讲话精神,全文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了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增强了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党员的党性修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院党委始终重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文化教育,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每年由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廉政党课,定期出廉政文化宣传栏,开展廉政警句上桌面、上电脑屏保等。组织全院党员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全院党员的党性意识、拒腐防变的能力和反腐倡廉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弘扬正能量。我院每年组织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立足岗位比奉献,组织开展“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比表彰活动,号召全院职工向先进学习,形成了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基层组织生活,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的必然要求。“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是党内重要的组织生活制度。我院党委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院属各党支部克服经常在野外施工、项目分散等不利因素,每年至少召开四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至少每两月召开一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结合“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七一”前后,院领导分别在所在支部讲了一堂党课,所有支部书记均为支部党员讲了党课。院党委每年按时召开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院各党支部于每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大家分别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在总结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员民主评议,互相帮助、互相提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都在自己分管范围之外负责一个联系点,每年至少到联系点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年民主生活会前要听取联系点单位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要给予明确的答复,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院党委多年来始终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党内规章制度,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作者单位:安徽省物化探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