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高中思想政治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黄春花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中思想政治课一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新时期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使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如何让高中思想政治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主渠道,能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在把握方向、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关系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和国家的未来。

  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

  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担当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高中政治教学共有四本书,其中第三册书主要讲的内容就是《文化生活》。而《文化生活》第十课《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中重点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真正融进高中思想政治课本,这就需要讲全、讲透、讲完整,能够把课本知识与时政知识相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鲜活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内容起到主导作用,可以引领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中思想政治课作为重要的思想教育课程,能够引导广大学生的价值认同,对于树立高中学生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有着重要的作用;课程的特点也决定了思想政治课程可以起到引领作用,指导推动学生学、知、行的统一,有助于高中生思想统一,对国家和社会有深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于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起到了主渠道的作用。

  思想政治课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问题

  总体上看,高中生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持基本认同态度,但还有少数高中生在认识上存有偏见。以往提到思想政治课,大多数高中生都会认为:刻板、说教,如同“鸡肋”,学生不愿听,老师讲得累,思想政治课成了高中学科教学中“最难讲”的课。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改革触及了深层次的问题,高中思想政治课也进行了全面改革,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较大的变化。高中生对思想政治课的认识也有了较大的变化。在面向广西部分高中开展的调研中,了解到高中生普遍认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认为课程内容比形式重要,教师比方法重要,过程比考核重要,师生互动比教师灌输重要。但是作为意识领域,在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方面也面临着复杂的局面,课堂教学中存在有少数不当言论的现象,原因是多样的。

  (一)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有的高中政治教师政治意识不强,忽视了在传授知识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功能。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各种矛盾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教师在联系实际的教学中强调“直面真实”而忽视正面引导。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由于短短几十年间浓缩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各种矛盾凸显并交织在一起,各种涉及人们切身利益的问题突出。

  (二)有的老师对各种社会思潮认识模糊;高中生在成长中有“逆反”心理,有的教师为了迎合学生而“语出惊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实践中出现了弱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弱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区别的倾向,受这种倾向影响,教师忽视在教学中的政治责任意识。

  (三)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中出现的教条化、形式化、庸俗化的现象,各种势力把高中作为角力的重要场所和阵地,有目的地进行文化和价值观的渗透,个别教师在认识上和立场上出现偏差成为其代言人。主流意识形态在研究和宣传中有如下现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单地归结为几条原理、几个具体的结论,这些导致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质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误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斥,认为它们是纯粹的政治,而教师作为学者要强调和注重学术性,必须和政治远离。

  深入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

  要使高中政治课堂“风清气正”,成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是一个系统工程。面对当前师生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多样化倾向,高中政治课堂要不断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内容和形式上体现时代特色。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让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教师既是学生的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事业和人生选择。积极探索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方式,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着力提升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如讲到《在文化生活中选择》的课程内容时,教师要讲清楚国家、社会与个人三者的关系,强调个人要做出正确的文化选择,坚持先进文化的指导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华为坚定的信念。应着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基于高中生培养目标来解读,使高中生明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高中生义不容辞的任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内容的讲解中,要让学生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所以,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以动态的过程来解读,用发展的眼光来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必然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内容难度很大,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很强,如果照本宣科,学生很容易产生枯燥感,在课堂上和学生分享阅读、经历和思考,最终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围绕不同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所进行的理论创造,从“翻两番”到“小康”,从“全面小康”再到“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下,给出更生动更科学的解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观、社会观,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建构内涵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引导学生认识如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本质、动力等一系列深刻问题给出解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其他形态的理想之间的联系。

  当前思想政治课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说到底解决的是一个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高中思想政治课需要继续全面改革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既要研究学生,又要吃透教材,真正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综合采用理论互动式、情境体验式、内容讲授式和典型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不断完善教师的“教法”,努力丰富学生的“学法”,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需要,构建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真正让思想政治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起到主渠道的作用。(作者工作单位: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