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航运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思考
夏琛舸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近代大航海时代的开启,世界经济的发展就离不开航运业的支撑。随着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原有的产业分工格局及航运业热点纷呈。当前,我国的航运行业布局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国产业结构的变局,悄然翻开波澜壮阔的变革之页。作为国内海洋资源第一大省,海南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着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关键作用,要借助全国产业结构变革契机,实现航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海南发展航运业的机遇

  作为岛屿省份,海南具有较好的航运基础和区域优势。海南直面全球最为繁忙的南海黄金水道,是周边众多航运物流的必经之路,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战略价值非常突出。海南港口建设已形成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港、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格局。在海洋运输方面,海南在沿海、近海、远洋运输方面,已建起一支多种类、多层次、多功能的且具规模的船舶航运队伍。海南的国内航线可到达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口,国际航线可到达俄罗斯、日本、朝鲜、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同时,在政策层面,航运业也是未来海南打造的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之一。海南航运业应充分抓住发展机遇。

  一是“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中国产品、产能的输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能够与沿线国家共同致力于创制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在国际贸易领域,航运业无疑处于首要位置。因而,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政策空间,能够有效提升海南在国内航运业的地位和影响。

  二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动以及政策的支持。自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南港航业已经开始提速发展。在港口布局及整合、水运运力结构调整、集装箱船队建设、完善集装箱航线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海南航运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环北部湾经济圈及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以及环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区域内外贸易需求与国际海运量将持续增加。海南省具备了打造面向该区域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等的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

  四是承接我国航运产业重心南迁的产业契机。随着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两大央企航运巨头重组,航运产业重心不断向长江以南转移,这将是海南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若能有效地承接航运产业巨头的产业转移,无疑会极大促进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海南发展航运业的挑战

  一是港口方面的硬件差距明显。我省港口与第三、第四代港口尚有一定的差距,制约着航运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对岸线资源的利用和使用不甚合理,港口定位不甚明确,部分港口间存在无序竞争,功能定位存在重复,没有形成全省的发展合力。其次,港口与区域经济互动效果不明显,港城企业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港口后方陆域土地被非港口项目占用,临港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商贸仓储园区发展相对不足,不能有效发挥港口和园区的联动发展。再次,港口与产业、经济、城市功能结合不紧密,港口配套的商贸、物流、信息、金融等功能相对薄弱。

  二是面临周边港口的同质化竞争。从整个环北部湾区域来看,海南周边有广西的防城、钦州、北海、广东的湛江等港口,都是中国大西南地区通往东南亚便捷的出海口,地理位置相近,功能趋同,港口之间存在着激烈竞争。同时,海南也面临着来自广州、香港等全球航运中心的压力。

  三是腹地经济基础相对较弱,缺少综合性物流服务和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海南的经济总量小,比较竞争能力偏弱。同时,岛内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较少,能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的企业更少。大多数物流企业缺乏现代物流理念,现代物流管理能力欠缺。尤其在流通加工、配送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缺少统筹分工及自动化、集成化的管理。

  海南发展航运业的建议

  笔者建议海南应充分把握难得的国内航运产业重心南迁契机,实现航运业的跨越式发展。要从战略高度着力构建全省航运产业的发展格局,善用资本市场组建航运业发展专项基金,以集装箱运输业务为落脚点,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

  一是港口资源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快海南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全省港口资源。以大型集装箱船舶为重点,加大5万——10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的建设,为航运枢纽提供基础设施保障。进一步提升洋浦港和海口港的功能属性,全面提高基础设施水平,作为海南省发展航运业的核心支撑。优化八所港、三亚港、清澜港功能属性,探索与洋浦港、海口港形成有效配套,共同打造海南省港口的整体优势。

  二是“港城”联动发展。加强港口与所在区域和产业的联动发展,实现港口与后方城市及腹地产业、商贸、物流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依托重点港口,加强保税港区、临港产业园、工业园区建设,结合海南的区域特点和产业基础探索发展海洋经济、油气化工产业等,全面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实现联动发展格局。

  三是丰富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为保障航运业的发展,海南应高度重视服务配套体系的建设,完善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的软环境。例如,加强航运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加工服务、维修保养船舶服务、海上安全保障和海难救助服务等配套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航运金融、航运保险、中介咨询服务等航运服务业发展,提高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海事、口岸等部门之间协同工作效率等。

  四是吸引大型企业入驻。一方面利用国内航运巨头整合后重新进行业务布局的契机,争取能够承接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的部分产业转移。另一方面,争取国内外大型航运企业入驻海南,通过大型航运企业的航线和客户资源,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五是港航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先行突破。

  六是专业人才有效集聚。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支撑海南省航运产业的发展。

  七是组建航运业发展专项基金,善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作者单位: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