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
强明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廉政文化建设是指将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要求作用于人的内心世界,用健康向上、追求廉洁的文化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在全社会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宗旨就是要在企业内部形成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职业文化。这种职业文化所表现出来的道德约束力,往往比正式的惩处制度更有力,更具有持久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时代发展到今天,社会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多样化趋势愈加明显,逐渐呈现出思想活跃、观念更新、推崇个性、追逐利益的特点。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廉政文化建设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基层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应该克服传统廉政教育内容笼统、形式单一、实效不强的局限和缺失,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企业特色,利用资源优势,从多方面着手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路。

  一、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增强廉政文化影响力。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及舆论支持,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基层企业应结合实际,根据老企业人员多、群众基础广泛的特点,在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中多渠道开展廉政文化宣传,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充分运用网络、报刊、会议、宣传栏,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宣传全党全社会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进展、重大成果,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任务和要求,以及各地区各单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

  同时,重视新闻宣传的作用,运用职工群众的鲜活语言,深入浅出、简洁明快地写出反映群众身边生动事例与切身感受的新闻报道,使廉政文化的新闻宣传既有舆论声势又有思想深度。

  二、注重实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性措施。实践证明,很多腐败现象的滋生都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说到底,就是廉政教育开展得不够扎实、实效性不强。在新时期,提高企业党风廉政教育实效性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弘扬艰苦奋斗的吃苦耐劳精神,树立明德知耻的观念、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增强拒腐防变的抵御能力,形成强大的自我心理约束机制,从思想根源上铲除腐败。

  二是深入开展党中央、省委各级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例如当前,基层企业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大党章、准则、条例等重要党纪法规的学习教育和普及,通过上党课、组织学习会、座谈会、制作学习教育专栏以及党员群众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使党纪法规入耳入脑入心,真正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所熟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是以科学的方法正确区分教育对象,分层次选择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对领导干部应重点加强宗旨教育和责任教育;对普通职工应采用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进行制度教育和诚信教育;对广大群众则侧重于普及廉政建设政策法规常识与强化监督意识的教育。有针对性地运用多种方式、开拓多种渠道,推动廉政教育的不断深入,促进教育实效性不断提高。

  三、多措并举,增强廉政文化活动感染力。廉政文化活动是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是企业实现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形式。增强廉政文化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需要运用多种方式,统筹多种资源,开拓多种渠道,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设计各种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

  在组织上,应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坚持与“劳动竞赛、安全生产、文明社区、七一系列活动”等创优活动相结合,抓好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按照“有统筹、有互动、有参与”的原则,完善廉政活动机制,统一规划部署,结合企业各板块、各部室特点,以点带面,形成党政工团积极互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形式上,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合理利用企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活泼有趣的廉政文化活动。

  在内容上,力求务实创新,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廉政思想内涵的原则,努力挖掘真实素材,寻找典型案例、标杆事迹,加大文艺作品的创作与传播力度,使人们在文艺作品的熏陶下,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高企业廉政文化活动的感染力。

  四、强化监督能效,保障廉政文化建设成果。权力失去监督,必然产生腐败。要确保廉政文化建设成果,保持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性,就必须把强化监督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基层企业是干部职工群众集中的地方,民主意识和民主监督的愿望十分强烈,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能效,应从三方面找准工作着力点:首先应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坚持企业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纪委监察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重大决策议事、执行的全程监督,形成严格监督程序体系,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运行。

  其次要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生活,利用党内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思想、作风上的检查,要求党员干部定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自检自查情况汇报,使一些问题在萌芽状态时就得到自我纠正,防止危害整体干部职工队伍。

  同时发动职工群众履行监督义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代会、联席会民主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在企业内部设立意见箱、公示栏、举报电话,经常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批评监督,保证监督及时、充分、有效,督促党员干部成为遵守党风廉政制度表率,以确保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性。(作者为西安煤化实业有限公司陕建机物业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干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