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王笑梅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面临转型发展和市场变化。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是摆在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就必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想观念。一是要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经营、增产创效、和谐稳定、多元发展等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和准确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其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优势,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二是要牢固树立继承创新的观念,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前提下发展,促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常抓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三是要牢固树立虚实结合的观念。一方面,要以虚促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与干部职工交心做朋友,摸准他们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要以实带虚。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企业事先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二、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发展。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新内容、新方法,才能跟上时代步伐,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一是要以是否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是否有利于企业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的全面提高,是否有利于绝大多数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来评判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二是在工作机制上,要从单纯依靠上级党组织发指示、“出题目”的被动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在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原则下,积极主动地设计出符合企业特色和自身实际的“自选动作”,以增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三是拓宽工作思路,变守旧封闭性思维为开放性思维,变呆板单调定势为求新求活求实。四是积极探索职工群众乐于接受的工作形式和方法。把大众传播和新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寻求多种途径和渠道,善于运用多种载体,结合企业阶段性、突击性任务,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等,以最大限度地增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坚持把握关键,真抓实干。

  工作靠抓,事业靠干。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不进则是退,惟有把握关键,真抓实干,才能勇立潮头、有所作为。一是着力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和承担责任的能力,切实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坚定正确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企业党政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以宽阔的视野和宽阔的胸襟,勇于变革创新,敢于承担责任,领导企业科学发展。新形势下,企业发展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形势逼人,任务繁重。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察实情、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要深入实际搞调研,扑下身子做工作,埋头苦干抓落实。三是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党员干部要带好队伍、出好主意、办好事情,重要的一条就是敢于负责、勇于承担,分清责任、分级负责,从严要求、奖罚分明。敢于负责、勇于承担,就是对企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一定要积极面对,不能绕开矛盾、回避问题,也不能上推下卸、敷衍塞责,更不能推过揽功。分清责任、分级负责,就是要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班子整体作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团结协调、步调一致。大力弘扬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的优良作风,以企业和职工利益为重,努力实现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追求。(作者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洗选厂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