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欠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要厘清思路
李兰永 石晓艳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欠发达地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按照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山东社会科学院前不久组成课题组,对聊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旨在探索欠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思路。课题组认为,欠发达地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按照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这是实现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聊城市新跨越的现实选择和有效途径,也是实现鲁西经济率先崛起的必由之路。

  聊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成效与问题

  经调研,聊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成效包括: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显著提高,生态发展形成较为成熟的循环经济模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等。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经济结构性压力比较突出。整体来看,对资源环境压力较大的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比较高,占51%.且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比重较大,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整体依然落后。第一产业大而不强,且内部结构存在一定的趋同性,产品名优品牌少,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好、对资源环境压力小的第三产业占比为37.1%,且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金融保险、信息咨询、商务服务、科技市场等新兴产业的比重较小。

  环境治理压力较大。虽然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较大,但当前聊城全市空气质量绝对值仍然较差。市、县两级环保能力标准化建设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远远不能满足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环保机构不完善,无机构、无人员、无资金保障的“三无”现状,导致农村环境保护难度大、周期长、见效慢。

  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力不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尤其是高新技术。这就需要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节能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等作为支撑。虽然目前聊城全市已形成了一批如建筑节能技术、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再制造技术等成熟、可推广的技术,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在资金和人才储备上相对不足。同时,环境保护所需要的废物利用、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一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开发力度不够,急需进一步突破和创新。

  欠发达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的治理思路

  调研组认为,欠发达地区建设生态文明的治理思路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为抓手,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协调,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为保证欠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思路的顺利实施,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完善生态体系,以水系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为重点,推动全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提升水的生态功能,通过河湖及人工干渠等主要河流的贯通,实现全市水域湖、河、库相连相通,构建“湖河相连、水系相通”的大水城空间格局;巩固绿色生态系统,实施水系绿化、交通沿线绿化、城市绿化、园区绿化、厂区绿化、村庄绿化,构建大绿化体系。

  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严格环境执法,防控环境风险,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强化碳排放管理,加快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风能的有序开发利用;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各环节落实全面节约;注重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循环经济示范技术、示范项目、示范企业和示范模式建设;推进农业循环化发展。

  节约利用资源,全面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以节能、节水、节地为重点,落实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利用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执行用能权、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形成节约型生产方式。

  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合理划分市域空间,规范开发秩序,控制开发强度,引导人口与经济合理布局,形成高效、协调、可持续的空间开发格局。(作者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