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思考
刘源泉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促进创业就业、关系生存价值、影响社会和谐的“有效手段”,是获取专业技能、加速社会流动、避免社会固化的“民生载体”,促进国民收入分配向技术技能人才倾斜,切断贫困代际转移,壮大中等收入阶层,加速了两头小、中间大橄榄型社会结构形成,亦有利于校企研发成果转化、教师整体水平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激发、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持续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创新模式打通学历上升通道、提升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强化政策支持监管保障力度、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见长,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五大任务措施”。系统培养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熟练操作能力的技能型人才,是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迫切需要,职教培训让贫困人口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劳动力资源,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方法路径现实务实。

  近年贵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穷省办大教育。以率先全省实施免费中职教育、率先颁布施行职业教育条例、率先编制职教体系建设规划“三个全国率先”推动了现代职业教育大发展。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职教城考察时充分肯定职业教育服务扶贫攻坚。“北有天津海河教育园、南有贵州清镇职教城”,面对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繁荣经济、惠及民生、繁荣文化要求,“十三五”时期,贵州职业教育还有需要调整补强的地方。例如,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够,现代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亟待提升,社会支持参与职业教育氛围不浓等等,仍需持续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实施产教融合

  所谓产教融合,是指职业学校或专业部系按所设专业开办与教学密切相关的技术服务、生产科研,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办成集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素能历练、经营管理、科研服务于一体的校企联姻培养人才式“产业性经营实体模式”。产教结合、校企一体顺应全球经济结构孕育深刻转型、传统社会方式面临严峻挑战、人力资源开发决定经济增长、职业教育发展促进人类社会的形势,缩短人才成长周期,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新路。

  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让更多人愿意接受职业教育。建立学分积累转换制度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高校”转型,使很多二本院校转向职业教育,走多元化办学新路。把“建设人人有技能的社会”作为职教体系本职目标,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见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破职业与教育、企业与学校、工作与学习之间的藩篱。根据教学规律、学生特点、专业类型,工学交替、分段培养、校企合作式委托、定向、订单培养人才,紧扣市场设置专业、改革评价、开放职教,扩大面向贫困地区招生人数,精准扶贫,早期介入,终生学习,主动适应和服务人民民主建设、文化强国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倡导和鼓励将课堂建到产业园区、企业车间等生产一线,贵州已重点建设多个职教园区,提供了校区与园区融合应用平台。职业院校要紧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一套动态调整机制,发挥校企协同攻关作用,加速推进“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职教办学体制建设,注重学生“诚信守法、爱岗敬业、团结合作”道德素质能力提高。

  完善机制力求实效

  完善集团办学、沟通协调机制。制订支持产教融合优惠政策、鼓励组建多元主体职教集团、发挥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作用、确保行业实现重点产业覆盖。重点明确协调合作、统筹投资、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监督评估等相关事项,形成“产学研”发展联盟关系、协同互动“对话”制度。

  完善激励补偿、质量评价机制。设计产教深度融合质量评价体系,考查组织领导、职责履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毕业声誉、教师成果等;考查技术培训、订单完成、产品开发、技术引进、企业管理、生产效益等。要把职业教育作为发展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重点由“技能本位”向“素质本位”转变、由“狭隘职业岗位”向“职业群体生涯”转变、由“单一满足上岗要求”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由“单纯针对职业岗位”向“着眼人的职业生涯”转变,多层次、多阶段、多通道,协调发展职业教育体系,贴近社会生活,适应现代发展。

  “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社会”,应当将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纳入整体规划,逐年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大力宣传、扩大影响,有效推进产教融合。(作者单位:铜仁市碧江区政府督查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