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试论以“四德”建设促进煤企思想政治工作
王素芳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常常被赋予新的内涵。所以,应常抓常新。在当前全国经济下行、煤炭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同煤集团工会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创新、努力探索,围绕提升员工群众素质、提振精神士气,组织开展了“溯源追梦、四德同行”系列主题活动,这是群团工作领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

  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它常常被赋予新的内涵。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常抓常新。在当前全国经济下行、煤炭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需要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为之不懈探索。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炭企业之现状。

  近年来,煤炭企业迎来了发展“寒冬期”。作为我省煤企龙头的同煤集团同样面临销量骤降、回款困难、经营举步维艰的状况,员工工资收入锐减并延发。员工队伍曾经高昂的士气已然“销声匿迹”,领导为发展“愁”、员工为出路“愁”,企业内弥漫着一股担忧与迷惘的气氛。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执行“压产能、去库存”相关规定后,井下一、二线员工由每周“单休”变为“双休”,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更亟需加强思想引导,促使他们健康文明地享受“八小时之外”的生活。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形成了一整套具有煤矿特色的工作体系。但随着时代发展,一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渐演变为“单一性”的说教工作,只针对安全不放心人、生活困难者和弱势群体开展帮扶救助。如今,面对企业员工萎蘼不振的精神状态,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重新定位、重新考量。

  首先,工作范围要扩大,必须建立一整套适应新形势的工作机制,将全体员工纳入工作范围内,使其振奋精神、更新观念、勇敢面对困难。其次,工作方式要更新,必须改变思维方式,变过去一人一事的说教式工作方式为普遍性、普惠性且易于凝聚人心的教育引导。第三,工作重心要前移,必须将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员工群众当中,关口下移,将目光对准基层,聚焦员工群众所思所想,由对少数员工物质帮扶、走访慰问扩大为对普通员工群众大众化、亲民化的实际行动。可以这样说,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弘扬长处、补齐短板,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团结员工群众、凝聚员工群众、服务员工群众上。

  二、开展“四德”活动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同煤集团工会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创新、努力探索,致力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今年,围绕提升员工群众素质、提振精神士气,同煤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溯源追梦、四德同行”系列主题活动,这是群团工作领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

  “四德”建设,即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倡导“爱、诚、孝、仁”,涵盖员工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笔者认为,这是同煤集团工会对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出的“一剂良方”。

  首先,“四德”建设切中了企业的“时弊”。这里的“时弊”不是人为造成的,而是由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影响所形成的,员工群众心浮气躁,热点、焦点问题多,一触即“燃”。企业要保持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维持稳定的局面。而“四德”建设顺势而为,倾力德育建设,凸显出鲜明的政治性,有效地团结引导员工爱企业、有责任、敢担当,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保持企业秩序和员工队伍的稳定,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奠定了基础。

  其次,“四德”建设摸准了员工的思想脉搏。当前同煤员工迷茫消极者有之,静坐观望者有之,言辞激烈者有之,奇谈怪论者有之,虽然他们不是主流人群,但极易涣散人心。“四德”系列文娱活动紧紧把握员工的心理特点,将平台搭在员工脚下、舞台建在员工心中,见缝插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出强烈的先进性,也展示出企业不竭的生命力,使员工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无形地接受思想再教育,为转变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注入了强劲动力。

  再次,“四德”建设搭建起了群众舞台。“四德”建设不断创新思路,超前布局,将岗位成才、文明生活等囊括其中,让工作和生活中的员工群众当主角,想员工群众之所想、办员工群众之所需,尽心尽力地服务员工群众,保持了广泛的群众性,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自主意识,使企业在被动发展中依然能保持不屈不挠的精神势头,为思想政治工作关口前移提供了借鉴。

  三、继续深化“四德”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再加强。

  今后一段时期,同煤集团还将处于“扭转被动局面”阶段,这就需要工会组织继续探索“四德”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最佳契合点,坚持因时而动、与时俱进,以最新的理念与方式引导员工群众,为企业逆境求生存、转型谋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当前,要以“弘扬四德、传承文明、团结群众、奋进求存”为主线,创建新载体,发挥新优势,传递正能量,给力“去产能”。

  一是把职业道德之“道”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紧密结合,推进精准操作。要在企业内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员工探寻职业之“道”,爱岗敬业、办事公道、奉献企业。要以“同力杯”和“安康杯”劳动竞赛为依托,以精准作业为标尺,分别开展产量、进尺和服务竞赛活动,物质奖励和精神宣传并举,大力弘扬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倡导以平凡之举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企业扭亏脱困而尽力尽责。

  二是将社会公德之“公”作为个人责无旁贷的行为准则,保持员工队伍同心同德。“小行为体现大责任”。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间断地开展“四德”大讲堂或通过宣传展板、漫画展览等形式,将员工的社会公德之心大而化为对企业的热爱、小而化为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借“四德”建设之力将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渗透,凝聚智慧,“润物细无声”,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企业增效群策群力。

  三是用家庭美德之“美”影响周遭之同事关系、邻里关系,演绎人伦美德。结合中央反对“四风”的要求,把握正确导向,对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进行梯次宣传,占领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还要通过典型引路、言传身教,选树“最美矿嫂”和“文明标兵家庭”,开展夫妻安全知识竞赛、“最美家风”征文、家书诵读会等活动,营造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同事的浓厚氛围。

  四是以个人品德之“品”展示“诚、善”本性,倡导文明做人。根据员工群众个人喜好,灵活多样、自我创建,举办“四德”随手拍、读书沙龙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员工形成“诚为本、善作魂”的价值取向;要宣传法律法规,利用现代传媒正确发表个人言论,同时规范员工网络行为,抵御不良思潮;还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形成“不爆粗口、文明作业、文明交往”环境,增进上下级和同事间的感情,拉近距离,赢得信任,形成利于个人发展的良好空间。(作者单位:同煤集团四老沟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