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先进文化引领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的探索
李计仓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先进文化引领着企业发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中,高度重视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精心打造以“和谐”、“严谨”、“创新”、“超越”为核心要素的“和创”文化体系,实现了企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一、建树融合、和谐文化,奠定合作发展根基。思想文化的融合先于资本、管理等其他方面的融合,只有实现思想文化的融合,才能顺利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层次的融合。该公司自企业重组以来,高度重视干部员工思想文化融合,从引入集团公司先进文化入手,大力构建和谐文化,力求以思想文化的融合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和谐。首先,以企业发展惠及员工的美好愿景凝聚人心。先后提出“打造薄煤综采示范矿井”、“建设山西一流煤炭企业”等奋斗目标,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员工中产生强烈思想共鸣。其次,以团结互融、求同存异的工作方式凝聚班子。坚持以建设团结互融、事争一流领导班子为己任,唱响“团结、干事、争一流”主旋律。建立健全党政议事规则制度,坚持事前沟通、事中协商、事后谅解,最大限度缩小内部分歧。充分发挥两地班子成员各自的优势,有效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开创了团结、务实、廉洁、干事、蓬勃向上的好局面。三是推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利用脱产和业余等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和岗位成才培训。积极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陶冶员工情操。不断满足员工与时俱增的物质精神生活需要,建成了标准化职工餐厅、宿舍和澡堂。积极构建帮扶助困机制,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二、建树科学、严谨文化,推进依法依规治企。“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科学严谨的制度约束,很难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科学发展。为加快推进晋冀两地干群管理文化的统一,该公司坚持以制度化、现代化、精细化管理为先导,大力推进制度文化建设,促进企业由传统管理向制度管理跨越。首先,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建立完善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形成产权清晰、职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管理机制。其次,着力推进内部执行能力建设。以“科学务实,执行到位”为行为规范,着力推进深、严、细、实的作风和能力建设。第三,以理念为引领推进精细化管理。按照“规范、精细、严格”的管理理念,大力推进制度化建设,陆续建立健全了11大类35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大力推进以“6S”管理、“岗位双述”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竞赛,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第四,安全文化与质量标准化同步建设保安全。为推进企业安全发展,该公司确立了以“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为核心理念的11项安全文化理念,努力以构建安全文化体系促进安全制度化管理。按照质量标准化有关标准,制定了十一个专业管理细则,率先建成了高等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实现了安全发展。

  三、建树创争、创新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必须把创新放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去抓,大力弘扬学习创新文化。牢固树立“乐学、善思、力行”理念,以“九个有、六个学、三转变、四提高”学习机制为载体,强力推进书香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以学习促进创新、以创新推进发展。着力构建人才成长机制。坚持以“靠得住、有本事、肯实干、有业绩”为用人标尺,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工程建设。通过“导师制”、“一带二”等帮教形式培养人才;通过课题攻关、提拔年轻技术主管等形式锻炼人才;通过异地引进、公开招聘等形式网罗人才,营造了学比赶超、竞相成长的用人氛围。大力实施管理创新。在机构设置方面,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不断优化组织机构、精简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定岗定编、一职多岗等管理新形式,不断强化核心部门及业务,剥离非核心业务。勇于推进技术创新。加强校企“联姻”合作,积极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校合作,不断开发应用行业新技术。成功实施薄煤层沿空留巷技术,提高资源回收率,降低巷道掘进率,初步产生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经权威部门鉴定,该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四、建树卓越、超越文化,引领企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事事争一流,时时求卓越,既是邢矿集团的文化精髓,也是老母坡煤业的发展信条。该公司秉承“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行为理念,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坚持以对标管理促超越。对标同行业先进单位,多次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一流煤炭强企观摩学习,不断改进生产组织方式和业务管理流程,促进人、财、技、物的优化配置,实现管理提升。坚持以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求超越。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严格按照《煤质管理办法》,实行精确的煤质管理控制,较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不断提升销售服务质量,时刻注重市场调研,征求用户意见,建立了长期、稳定、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群。从而,在目前行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势头。(作者单位: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