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探讨与实践
呼玉忠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新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和重视,并正在成为新世纪企业改革、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企业文化的本质是责任,推进企业责任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企业责任文化建设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推进企业责任文化建设,把“责任成就事业”作为一种企业精神,把突出责任个性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将责任文化建设的实践融入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当中,渗透在企业各项管理活动当中,势必会对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基本构成和方法步骤。

  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基本构成主要包括责任理念、责任分工、责任标准、责任制度、责任考核以及责任评价等六个责任体系。企业责任文化建设基本方法步骤。一是提炼并形成企业责任文化的理念体系;二是对责任理念进行宣传贯彻,为落实责任打好思想基础;三是自上而下的明确责任分工、确定责任标准、建立责任制度,制定各种责任考核检查制度,为落实责任提供制度保证;四是上下结合,严格责任考核,促进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保证安全生产等各项目标的实现;五是进行责任评价,从而调动职工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建立企业责任文化手册,以此增强全体员工的自我道德约束和自主管理能力。

  推进企业责任文化建设中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

  一是建立企业责任文化组织机构。建立和健全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是确保企业责任文化建设规划有效运行的重要前提。逐步形成企业责任文化建设委员会负责组织、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共同培育和指导企业责任文化建设。二是发挥管理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领军作用。企业责任文化建设,企业领导是关键。要塑造和维护企业的共同价值观,领导要首先成为这种价值观的化身,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员工灌输这种价值观。三是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活动。企业责任文化的落实需要员工的认同与配合,只有对全体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和宣讲,才能让员工能够真正理解和接收本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要定期组织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企业责任文化专业知识。要定期组织企业中层领导的培训。中层领导在企业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着重培训他们掌握如何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企业责任文化的技能和方法。要定期组织全体员工的培训。对员工的培训主要以企业责任文化基本知识和内涵的培训,帮助员工对企业责任文化有基本的掌握、了解,领会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经营理念的深刻内涵,使他们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自觉履行。四是建立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过程也就是企业制度健全、规范和落实的过程。把企业责任文化的基本理念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制定和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工作职责,做到制度体现企业责任文化理念,企业责任文化理念融入制度之中。五是塑造良好企业形象。企业形象系统内容丰富,是外观形象和内在素质的统一,要在企业统一规划、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实施,使企业形象系统建设初见成效。首先塑造企业领导者、员工队伍和企业先进人物形象。其次塑造企业社会公众形象。企业要加强对舆论宣传、公共关系、公众形象的研究和策划,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各种渠道在社会各界中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六是利用载体支持企业责任文化建设。企业责任文化建设必须借助各种有效的载体来完成,载体是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运用形式多样的企业责任文化建设载体,使企业责任文化的宣传渗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去。企业网站建设将成为传播企业责任文化、展现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网站建设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形象,企业应建立设计新颖、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企业网站。对责任文化建设的情况及时进行报道,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传播责任文化的核心理念。(作者单位:开滦林西矿业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