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国企党务工作者须把握好三大发力点
陈兵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能否与时俱进,始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关键要看党务工作者能否发挥作用,能否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新时期国企党务工作者要发挥作用须把握好三大发力点。

  一、把握角色定位精准发力

  当好设计者和组织者。要集中精力谋划好、设计好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等项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方案;认真研究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制定工作计划时,要主动思考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同时要结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和生产经营任务,提出具体的措施和要求。当好助手和服务员。要学会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积极协助、主动配合本单位行政领导,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和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协助解决好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当好指导员和联络员。要在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等各个方面走在前列,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过人的学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指导全体党员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同时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成为党和群众之间的联络员,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

  二、掌握基本理论创新发力

  刻苦学习勤思考。要关注党内理论研究的动态,运用党建理论研究的成果充实自己,熟悉各项工作的内容要求、具体步骤和工作程序,丰富积淀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自学能力的培养,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同时要努力培养独立思维的能力,学会观察和分析,采取辩证的方法,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来分析判断事物的真伪,以自己对问题的独到见解,来赢取他人的认可和重视,进而赢得大家对党务工作的尊重。

  活学活用促创新。“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的目标是既定的,但实现目标的方法和途径是多样的。缺乏创新,党建工作就会失去活力。作为党务工作者,要始终保有强烈的探索、创新和进取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持用新的理念和思路来谋划工作,在不断实践中丰富和创新党建工作理论,不断推进党建科学化的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子,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党性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创企业党建规范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三、塑造标杆形象引领发力

  信德为先讲原则。党务工作者不但要学会推动,更要学会引领。首先要坚持信德为先,讲原则,说真话,办实事,保证共产党人的信念不变、传统不丢、本色不改,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营造健康的党内生活氛围;其次要不唯权,不唯上,不以个人的好恶亲疏,影响对是非的判断,品行端正、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要清正廉洁、为人正派,自觉接受监督,不滥用职权,不谋求私利,自觉遵守法规法纪,认真执行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要做到;严禁别人做的事,自己一定不能做,思想上、工作上和作风上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勤奋努力出成效。工作成效是最好的“金字招牌”,党务工作者只有实打实地干出了成绩,才能换来掌声、赢得尊重、获得认可,才能激发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工作中要勤动脑、勤动手、勤检查、勤反思,尽心竭力,真抓实干,总结提升,积累实绩,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成为“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强、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强、自律意识强“的优秀带头人,成为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引路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