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找准切入点 贯穿着力点
——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十法”助推企业发展
安宏平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内部稳定是基础、是根本、也是底线,企业不稳定任何事都办不成。加强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说服力、增强影响力,又必须注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多年来,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通过不断摸索和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通过推行思想政治工作“十法”,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使思想政治工作在生产经营中真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一、任务分解法。任务分解、责任明朗,人人身上有担子。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做到每一个岗位既要承担生产经营工作任务又要承担思想政治工作两种责任,做到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定性工作标准化,定量工作数据化。为此,我们先后建立规范了12项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使思想政治工作决策、落实、考核全面规范化,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检查、同奖惩。

  二、目标激励法。注重考核的全面性和实效性,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进行全面的目标激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哪里拉得紧,哪里是中心。我们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不断删繁就简,健全规范程序标准。通过对各支部的重点工作进了归类梳理,全面实施了“四位一体”考评机制,把各基层党支部党建质量体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文明创建、四强党支部四项重点工作,融合在一起细分成十项具体内容进行考核,每一项内容分成若干小项,每一小项用分数量化,形成百分考核细则,每月各支部进行自查,每半年公司进行综合检查,考核成绩作为评定各类先进的主要依据,真正体现出工作优先,成绩优先、质量优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典型教育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典型教育引导,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运用典型推动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我们不失时机地利用有效的典型激励法,积极发现,因势利导,以典型的思想内涵和感人的事迹体现所倡导的主题,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产生强有力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公司创办《和苑》内部刊物和网站、广播站、微信平台、宣传橱窗等宣传舆论平台,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先后宣传推广了最美神木人任金良、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程志伟、全国安全生产示范岗综采一队大学生采煤班等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利用不同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营造了良好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氛围。

  四、亲情关爱法。注重亲情的感化和渗透,使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理直气壮地去讲道理,但它又是一门科学,要讲究方法、方式,不能空对空。我们始终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善于从利益动因上分析职工的思想变化,注重讲道理与人性化关爱相结合,以“人心换人心”、“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等心理,带着感情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生活上,全面实施“送温暖工程”、“领导干部走基层”、“1+10干群联系”等关爱工程,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公司工会坚持定期和不定期,乃至逢年过节都要慰问困难职工。基层党支部,自发地为本单位困难职工捐款。通过对职工亲情化的关爱,职工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显著提高,从而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召力。

  五、创新载体法。强化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不断在软件和硬件上创新载体。基层支部思想文化阵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首先在软件上,公司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四强党支部”创建、“四优党员”考核,用先进的理念武装了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坚持“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全年不断线。充分利用党团活动日、“七一”、“三八”、“五四”等时机,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求新求变,取得实效。创新机制,全面推行“三工并存、动态转换”机制,形成了人人争优创先的喜人局面。在硬件上,我们不断建立和完善文化娱乐活动的各项设施,先后建立了图书馆、阅览室、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电脑培训中心等,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重心下移法。坚持“三贴近”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融入基层。为了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移,不断深入基层,对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深入剖析,坚持开展“三项调查”活动不断线,一是问卷调查,二是座谈调查,三是现场调查。同时在各单位基层支部都设立了意见箱,基层管理人员都称它为“百宝箱”。为职工建立了安全档案,适时对其进行身心调试,确保每名职工都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在决策过程中,让广大职工广泛参与,提高办事透明度。凡重大事项和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方案,再提交职代会审议决定。真正做到职工不举手,决策不出台,以顺民心,从民意,掌握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七、理论灌输法。解疑释惑,用正确理论进行灌输引导。针对目前经济形势,公司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用系统连贯的政治理论进行正面教育,有意识的向干部职工灌输正确的观点,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坚持全年“五会二教育”活动不断线,“五会”也就是定期开展专题研究会、经验交流会、政工部门例会、企业文化推进会、支部书记例会等。二教育就是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形势政策任务宣传教育;每季度分层次举办一场形势政策任务宣传教育报告会。理论灌输贵在精通,通过“五会二教育”的开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战略目标,原原本本告诉职工,切实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积极引导职工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八、超前预防法。建立预警机制,超前预防一些不良倾向。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忧愁伤感,影响职工的因素很多。在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下,职工的思想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应具备随机性,针对不同地点,不同人的思想动态,发现苗头,及时预防。坚持“五必访”制度,全面健全民调信访工作领导机构,深入职工家庭,捕捉职工在特定的地区,具体环境中思想情绪的变化,做到因人而异打好预防针,尤其是发现职工一些苗头,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九、因人施教法。掌握火候,坚持贴近实际,采取最佳时效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人施教,切忌“一刀切”,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要因人、因层施教,要细化到每一个人,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奏效。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应采取“三个最佳”。一是最佳地点,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解决问题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二是最佳对象,利用不同的人,不同的对象去处理问题,效果不一样。三是最佳时间,解决问题,处理问题,时间提前或错后,冷处理或热处理,结果都不同。运用度的辨证原理,对工作做定量的分析,注意分寸和火候,掌握时机,把握住最佳时效,防止“过”与“不及”,会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十、文化融入法。注重渗透性,实现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互融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既有联系,又不能互相代替,企业文化只有融入、渗透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如虎添翼。一名职工被评为首席员工,并带回厚厚的报酬,回家后把消息告诉爱人和孩子,家里的气氛顿时激情燃烧,这名工人感受到了需求感、满足感、自豪感,工作再辛苦也会化为泡影,企业文化就有这种协调功能、组织功能、渗透功能。一首催人奋进的矿歌,一部反映企业发展的专题片,一次卓有成效的表彰会,一幅富有感染力的宣传标语等,都能激发职工健康向上的劲头,强化职工的归属感。企业文化不能千篇一律,而要把握重点,走个性化发展之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企业文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五和”文化内涵,通过具体的实施、推进,逐步构建起支撑张家峁矿业公司发展的企业文化体系。(作者为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党群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