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思想“补钙” 树立正确权力观
刘亚非
//www.workercn.cn2016-11-0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常说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要补钙才能健康,殊不知,作为基层的政工干部更要补上“钙”,这个“钙”就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坚定信念。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干起工作来就有底气,就有说话的分量,就有干好工作的前提。

  企业里的政工干部是配合行政干部做好工作的主力,更是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促进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政工干部往往管控着单位里的一些大事小情,不少时候,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甚至是来自上层疏通关系的压力。是关注工作质量,还是考虑个人前途,是摆在每个政工干部面前的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党员“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一简言之,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作为党员和基层的政工干部,我们应该深切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权力真正为民服务,保证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不被动摇。

  政工干部的坚定信念,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所以,我们要从精神上“补钙”。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葆纯洁性,应牢记法治观念,法治信仰,自觉树立正确权力观,增强权为民所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权为民所用也是法律规定。个别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法治观念”、“法治思维”空位,错误地认为职位就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权力就是个人辛勤的收获,于是就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谋求“回报”,结果犯了错误,甚至身陷囹圄。究其原因,就是他们在思想上淡化了“公仆”意识,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党规国法,没有以“法治思维”树立权力观,错把权力当权利。

  “补钙”后怎么办?那就是担当。怎样才是敢于担当?习近平指出,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总的来说,就是敢于创新、敢于改革,要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敢于承担责任。

  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就要敢于唱黑脸,古时候包公之所以能够成为清官,就是因为他把清廉放在第一位。“公生明,廉生威”,古今亦然。如果我们的政工干部不敢唱黑脸,处处唯唯诺诺,力求明哲保身,那就失去了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就得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廉洁自律、防止权力的滥用,遏制权力的腐败。用好手中权力,就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功立业,为交通事业改革服务群众增强动力,为群众谋利。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谨慎行使手中权力,管好人、财、物。共产党员只有保持纯洁性,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干好事业;才能让群众坚信党的领导。

  此外,我们不仅要自身加强“补钙”,还要将永葆党员纯洁性的精神通过我们基层政工干部,传播到周围每名领导干部身上,让他们学会用精神鼓舞自己,自觉对权力进行制约,靠群众监督,为拒腐防变提供坚实的保证。

  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随着各项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看待收入差距,不能正确的处理社会矛盾与个人利益间的冲突,甚至存在权力腐败,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破坏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更需要基层政工干部帮助他们“补钙”,让他们学会要用法治管住权力、监督权力,靠群众监督权力,保证党员干部不敢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一次释放出党中央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给基层政工干部明确了工作方向。我们要通过精神上的补钙,永葆纯洁性,自觉用制度约束手中权力,管住自己的头,保持头脑清醒,树立正确权力观;管住自己的手,不该要的不要。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群众路线,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