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知识经济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
种军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知识经济影响着全社会的各行各业,也影响到了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知识经济,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首要的问题就是根据这一时代的要求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也就是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应具备现代科学知识,要有为政治经济服务的本领。

  一、知识经济给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带来的挑战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也在人。面对知识经济的冲击,思想政治工作将承受巨大的挑战。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受到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要求运用多种科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一方面有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训练,另一方面应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素养和较宽的其他知识面,尽快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稳定性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有着特殊的要求,不仅要求工作能力强,而且要求有坚定的信念,有丰富的经验。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长期从事这一工作,积累经验,经受磨炼,培养职业观念,要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总体上要保持稳定。

  二、知识经济时代要求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思想政治工作者所应有的素质有两类:一类是以原有素质要素 为基础,要求达到更高的水平,人们称这一类为“高素质”;另一类是知识经济时代所需的新的素质,要求学习和掌握,人们称这一类为“新素质”。“高素质”要求,简单地说就是要求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水准”。就拿学历来讲,在知识经济时代要求在所有的学历基础上提高一个档次。思想政治工作,应当有较高的学历和学位,具有深厚扎实的科学文化素养,有很高的政治理论与政策水平,系统专业技能训练,很强的社会交往与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学习,并适应知识经济社会的变化。“新素质”要求是指知识经济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的新素质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具有关于知识经济的知识、观念和价值观,应当具有技能,如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方法,应当具有思想政治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知识等,这就要求我们在社会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善于学习,不断做到知识更新。

  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措施

  第一,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基本任务和素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基本任务,也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

  第二,要建立正常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流动制度。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流动要形成制度,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把学历高、专业相对对口、有志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人才引进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同时允许一些学历低、年龄偏大的人员流向其他行业或岗位,使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既保持相对稳定又能进行流动。

  第三,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必须要重视和加强培养,在知识经济条件下,既要从制度上体现终身教育的思想,又要对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制度化、规范化。

  第四,要完善思想工作队伍的考核体系。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考核又是重要的环节,有了考核,还要对考核结果进行品评和处理,长期坚持就可以形成激励机制。同时要把现代科学理论、方法和先进手段应用到考核中,以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准确性,逐步实现规范化。

  第五,要增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物质投入,建立物质保障制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建立物质保障制度,保证有稳定的物质投入来源。根据物质投入的要求,在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中,要明确规定经费和提高政工人员待遇问题,在硬件建设上要加大投入力度,比如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等,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过程中都要逐步改进和完善,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面走向知识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