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思路和新实践
//www.workercn.cn2017-10-1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在总结以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要求出发,根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国有企业承担的历史使命,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这些新思路新实践弥足珍贵,应加以提炼和概括,并在今后的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

  一是把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和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作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任务。国有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必须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增强内在活力。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7月指出,“要把提高效率、增强活力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2016年6月他再次指出,“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不断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思想部分明确提出,“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围绕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思路,既为国有企业提高效率和增强活力进一步指明了实现途径,也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进一步明确了中心任务,同时也要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破除制约国有资本效率和国有企业活力的体制性、结构性、历史性障碍,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把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作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取向。党的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与此相适应,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总结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实践经验,适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他还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从现代企业制度到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也要求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根植于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同时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并把它们统一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实践中。目前,98家中央企业都完成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公司章程这一工作,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根本要求。

  三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基础性和关键性改革,必须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来推进和深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和引领作用。2016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的批示中强调,“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这一重要论述既明确了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指出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经济工作的主线来展开。5年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国有企业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提前超额完成,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化解的钢铁和煤炭产能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0%和73%;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积极推进,500户“僵尸企业”和困难企业得到了整治和处理,直属企业亏损减少885亿元;降杠杆的工作稳步推进,围绕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压减管理层级和法人单位的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已压减法人单位6395户。同时,创新驱动正在向纵深推进,国有资本正在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集中,推动了我国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四是把功能界定和分类推进作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前置工作。我国国有企业数量众多,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有所不同甚至区别很大。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进行科学分类,给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带来一些问题,包括国有资本功能不清、定位不准、目标多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针对性不强、考核评价不科学,部分国有企业盲目决策、粗放扩张等。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更好明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0月指出,“要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商业类国有企业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和领域,另一类是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科学分类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和前置性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国有企业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定责考核、分类实施监管,以提高国有企业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央企业及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2017年可以基本完成,省级国资委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或方案已经基本出台。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