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应该多些“与我有关”
倪绍徐 张 航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认为“与我有关”,才会树立主人翁意识,把部队的事当成分内的事,多一些担当,多一些实干

  心理学上有个“旁观者效应”,说的是对于某一件事,如果是要求一个人单独完成任务,其责任感往往很强,会作出积极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一些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减弱。究其原因,就在于前者需要独自承担责任,而后者往往期望别人承担更多责任。这种“责任分散”现象,实质是一种“与我无关”思想在作祟,导致人多反而责任得不到很好落实。

  “与我无关”思想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因为责任感缺失。鲁迅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从中不难感受到他那种强烈的责任感,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鲁迅的“民族魂”地位。

  回顾历史,那些彪炳千秋的人,无不是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的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认为天下苍生的疾苦与己有关,国家的兴亡与己有关。所以他们才能立志报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

  可能一些人觉得,一个单位或者集体那么多人,不缺我一个。但一粒沙虽微,却能聚沙成塔;一兵一卒虽小,“过河卒子”照样能顶大用。世事变化、国家兴衰、民族富强,其实都与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和付出息息相关。

  当前,投身强军兴军新征程,尤需摒弃那种“与我无关”、袖手旁观的心态与做法,多一些“与我有关”。认为“与我有关”,才会树立主人翁意识,把部队的事当成分内的事,多一些担当,多一些实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守好自己的岗位,尽好自己的职责。只有人人都进入角色,扛起所应肩负的使命,才能确保战斗力链条上的每一环都发挥好作用,才能把各项改革措施落细落实,推动部队各项建设稳步向前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