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学理论也要敢喊“看我的”
郑堰坡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名领导干部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会上说:“作为领导干部,不仅打仗时要敢喊‘看我的’‘跟我上’,在学习创新理论上也要敢喊‘看我的’‘跟我上’。”笔者认为,这并非什么过高要求,而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之责。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以示范,跟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驾驭复杂局势、提高领导水平的必备看家本领。习主席指出:“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毛主席曾读《共产党宣言》不下100遍,后来的几十年里“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他还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陈云同志在延安时期任中组部长时,在内部组织了一个领导干部学习小组,除了自学之外,每周还集体讨论一次。由于坚持得好,学习成效显著,这个学习小组还被评为中央机关的模范学习小组。

  领导干部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定意义上说,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他们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之愈深、信之弥坚,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子就会愈深。学习连着思想,学风反映党风。伪学风容易导致伪忠诚。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念错位,甚至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是自身学习出了问题。他们不愿学、不真学、不深学,更不可能扑下身子带头学。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既是理论学习的组织者、示范者,又是学习的主体,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既要当好“学员”,更要当好“校长”,像组织战斗任务一样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带动官兵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实践证明,一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好不好、工作活力强不强、建设发展快不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单位的学习风气浓不浓、领导干部学以示范的作用好不好。在学理论上,“关键少数”勇于站排头、当先锋,带头深学细学、尽好领学之责,部队学习劲头就会高涨、学习风气就会纯正、学习氛围就会浓厚。

  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必然有一个从认识到实践、再认识到再实践的深化过程。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带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作者单位:陆军第81集团军政治工作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