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行班组长公推公选 助推矿井安全高效发展
杨建奇
//www.workercn.cn2017-12-05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矿井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持续深化以安全质量、学习进取、技能创新、管理效益、文明和谐为考核要素的五星班组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行班组长公推公选,形成以“三公历练、五星攀升、金牌引领”为路径的“351”模式,有力助推了矿井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矿井连续5年实现安全“三零”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公”促选聘程序严格,公推公选成为阳光透明工程

  一号煤矿把公推公选作为培育优秀班组长、加强班组建设的第一步,确立了“提出申请—发布通知—公推提名—资格审查—会议公选—报呈建档—任前谈话—落实待遇”八步流程。

  “队上在推选班组长时,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认真核查,邀请公推公选委员会的成员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每位职工行使自己的投票权,通过公推公选程序走上班组长岗位的职工现在都成了工人们信得过的基层管理人员。”对公推公选在班组管理上取得的成效,队上的工会主席很是自豪。

  班组长当选并经公推公选委员会确认后,任前谈话成了区队班子的必备功课。区队主管对其进行任前谈话,就如何加强业务学习、科学组织生产、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技能等,提出明确要求;党支部书记就如何加强政治学习,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班务公开和廉洁自律等对其进行廉政谈话,促使当选的班组长明白从事班组管理为了谁、依靠谁、对谁负责。

  两年多来,一号煤矿工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廓清了部分中层干部在班组长公推公选方面的思想误区,先后指导基层区队公推公选班组长31名,使班组长公推公选职工参与范围不断扩大、推选程序不断完善、选举透明度进一步加大,也使班组长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梯次配置趋于合理。

“五星攀升”让班组严格考核有的放矢

  该矿紧密结合矿井实际,按照星级攀升原则严格考核,着力打造以安全质量型、学习进取型、技能创新型、管理效益型、文明和谐型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班组。班组考评采用百分制,规定95分以上为“五星”班组,其中安全质量事故是五星班组评选的否决项。建立了区队月度考核、矿上年终评审的两极班组考核体系,“五星”班组由区队实行月考核、季度汇总评比,并根据综合考核分数自行评选,考评结果每季度报党群部备案,党群部每月定期检查。该矿规定,班组长评价等级与班组挂钩,五星班组的班长自动获得五星班组长的候选资格。矿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对五星班组长候选人从日常工作表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职工满意度等方面严格把关,对五星班组长进行表彰奖励。与此同时,及时指导“三星”班组,要求“二星”“一星”班组进行整改,并给予班组长相应处罚。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不合格班组,由区队按规定程序调整班组长。

  在打造五星班组基础上,深入开展金牌班组评选活动,持续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和班组管理水平。矿上规定,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区队五星班组和班组长,可直接申报矿金牌班组和金牌班组长。两年来,共评选金牌班组10个、金牌班组长10名。该矿全面落实优秀班组长政治待遇,在评选先进、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金牌班组长,共有5名金牌班组长获得公司“十佳班组长”称号,1名金牌班组长成为公司劳动模范,5名优秀班组长走上了副队长管理岗位。

创新管理,打通班组长公推公选的最后一公里

  一号煤矿通过公开监督、五星攀升、金牌引领三大途径,全面加强班组长的管理使用,为班组长迅速成长和充分发挥兵头将尾作用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该矿通过班前会、民主公开栏、岗位价值管理系统等途径,对班组长在岗位价值考核、班组奖罚、劳动分工、工资分配等方面进行监督;构建以意见箱、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手机短信、微信、QQ以及干部走动管理为主要元素的监督网络,对班组管理和班组长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时跟踪反馈,使班组管理始终处于职工的公开监督之下。与此同时,区队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分析班组管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班组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由队上召集所有班组长座谈交流,共同研究解决;个性问题由队干根据实际,及时与相关班组长谈心交流、进行工作帮扶,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骑着马常提醒。

  一号煤矿班组长公推公选渠道的打通,畅通了举贤荐能和职工成长成才的通道,建设了一支“群众基础好、管理能力强、业务素质精,争创一流”的班组长队伍,为区队管理干部和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提供了有力保证。

  (作者为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