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创新创业者必备的三项“软实力”
袁凌杰 袁 翔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在深化创新创业工作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实现创新创业工作长期良性发展所需要的软实力进行针对性的研究与培养。广大创新创业者只有通过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决策力、创新力和意志力,综合提高自身创新创业“软实力”,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自己赢得一片空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十九大明确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提出六大举措,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当前的国家政策、社会环境以及公众参与热情等都为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使得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了创新创业工作中来。但在实践中,一些经济主体尤其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内在实力方面有所欠缺,导致最终走向失败。因此,在深化创新创业工作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实现创新创业工作长期良性发展所需要的软实力进行针对性的研究与培养,提升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提供重要动力。

决策力的培养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与理念的迅速开发与应用,为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国家为了鼓励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之中,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举措,并通过税收、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大对创新创业方面的支持;从市场发展的层面来看,随着消费结构的调整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市场的需求逐步向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这为创新创业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为各种专业人才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当然,除了上述的机遇以外,市场发展中也存在诸如恶性竞争、违法犯罪等现象,导致资源的利用率低下,创新创业主体经常面临资金短缺、材料供应不及时等问题,制约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准确把握机遇,识别出危机与挑战是对创新创业者洞察力和觉察力的一种考验,这也是创新创业软实力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对近两年基于“互联网+”模式基础上的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发现,在面临重要机遇的时候,如果能够实时进行决策,将新的思想和理念转化为实践,就可能会取得理想的结果。当然决策力并不意味着“决定做”,而是要通过对市场环境和自身所拥有的资源情况来综合确定做还是不做,而这也是创新创业工作能否从思想意识层面转化为实践层面的重要环节,是我们当前软实力培养中的重点内容。在当前市场发展形势复杂性增加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对各种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搜集、整合和分析,从中获得与创新创业工作密切相关的信息,从而降低决策过程中的风险,提升决策的有效性,才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实现良好的效果提升。在实际的社会发展中,我们也经常接触到一些企业因为决策者的决策错误而导致整个企业陷入恶性循环,难以实现有效发展,最终破产的案例。这充分说明创新创业工作中,决策力作为一种关键性力量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创新力的培养

  市场开放性的增强使得越来越多受到政策、市场保护的行业逐渐透明化和公平化,促使更多的资源投入其中,加剧了市场的竞争。同时,当前消费不断升级和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有效的创新来提升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开辟出优质的市场发展环境是创新创业人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思考的问题。我们以共享单车为例来进行分析,市场上所存在的单车品牌所主要采用的提升竞争优势的方法,无非就是押金、骑行单价、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或者以投放数量的增加来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但是如果所有的品牌都采取这些策略来竞争的话,品牌自身的优势自然也就消失,而为了获得生存和发展,品牌自身就需要进行持续的创新。

  从效益的角度来看,创新力是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进行的创新和发展,迎合了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需求,是一种具有正向性的力量,不仅能够为创新创业者自身提供良好的优势和资源支撑,同时也能够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内容,提升发展的层次和质量。而从社会发展的整体来看,创新是国家、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创新力方面的优势往往是其赢得融入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对近年来的初创企业的发展研究,可以发现创新力是可以支撑创新创业者在短时间和资源缺乏的情况下通过自身的能力来获得立足和发展的。

  基于创新力在创新创业工作的中的重要性,平时的大学生教育与培养过程中要加大对其此方面的核心素养的塑造,使其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首先,要对市场的发展情况有一个清晰的把握,对创新创业领域的行业发展情况、特点等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够准确定位自身在市场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次,要对消费者的消费现状、需求情况等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并能够对目前市场对这些需求的满足情况有一个了解,为自身的创新发展奠定市场基础。例如,企业在大量投放资源以获取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产品和服务自身的升级来强化发展的优势。再次,在当前市场化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创新创业者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市场感应能力,牢牢把握消费者的心理情况,通过产品或服务的优化来满足其消费的心理需求,从而强化其对品牌的认同感和依赖度。

意志力的培养

  如果说初期阶段的创新创业者获胜的重要法宝在于决策力和创新力的话,那么意志力则是保持其决策力和创新力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在当前市场多样化趋势不断深入发展的情况下,创新创业所面临的市场局面异常复杂,日常工作中所需要处理的事情和所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拥有一种长期、持续的动力来支撑自身工作的持续高效开展是创新创业者高度关注的内容。2015年所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白皮书》中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2.5年,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以创新创业为主的中小企业现阶段的生存和发展仅仅依靠短期的激情和优势是难以实现长期发展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创新创业者所需要的是能够支撑自己长期持续走下去的心态和能力。只有具备了足够的自信心、耐心,才能够有效化解当前所面临的危机,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

  当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意志力的培养,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从自身的自信心方面进行提升,只有相信自己选择方向的正确性,才能够保持长期的激情和动力来做大和做好自身的创新项目;另一方面,要注重自身抗压能力的提升,逐步塑造内在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气魄,在面对危机时要通过自身的智慧和能力来加以有效解决,从而保持长期良好的发展态势。

  十九大对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在当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逐步开展的情况下,需要大量有实力的创新创业者通过自身的实践和努力来助推我国发展蓝图的实现。这对于广大创新创业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创新创业者只有通过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决策力、创新力和意志力,增强自身创新创业“软实力”,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自己赢得一片空间。

  (作者分别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讲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翟清岩:《基于就业软实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年第3期。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