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国企如何做好党建考核工作
徐天兰 陈信凌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党建工作质量影响着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和新时期改革成果。国企应该充分重视党建考核工作,创新考核方法,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并且完善相应的考核指标,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现代化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市场变化,经济结构转型和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了进一步深化,这给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相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建考核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工作,对国有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国有企业应当明确新时期的改革要求,彻底落实党建考核责任制度,顺应新时期的改革要求,从而实现党建考核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

党建工作进行严格考核,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效率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党建工作包括多个方面。首先,国有企业要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有清晰的了解和深入的认识,明确党建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党建理念。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党在现阶段的发展方向,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同时,国有企业应当对相关政策与重要文件进行详细的解读,坚持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党建工作的基本路线,推动党建工作实现创新发展。其次,国有企业应当明确自身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自身责任感和归属感,并建立科学合理的责任追究制度,从而加快自身的改革与发展。此外,国有企业应当加强对党建工作中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循群众路线,推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国有企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共中央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国有企业应当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将党建工作作为自身发展的关键,合理利用独特的政治资源,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一方面,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影响着国有企业新时期的改革与创新发展。对党建工作进行严格考核,有利于及时发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进行适当改进,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效率。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党员积极性,构建更为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党建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有利于对国有企业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工作效率和现代化发展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

创新党建考核工作方法,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

  一些国有企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党建考核工作体系,对各项工作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与控制,对党建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工作成果缺乏准确真实的评价。而一些国有企业虽然具有一定的党建考核意识,并建立了相应的党建考核机制,但是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建设经验不足,使得党建考核工作效率较低,无法适应新时期改革的需要。

  国有企业应当创新党建考核工作方法,积极引进先进的党建考核经验,树立正确的党建考核理念,开辟新的党建考核路径。首先,国有企业应当明确相关政策,深入了解党建工作发展方向,在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建立起完善的党建考核体系,对党建工作的不同环节、工作流程、发展现状与建设成果进行准确真实的考核评估。国有企业应当加强对党建考核工作的重视,通过举办专家主题讲座和定期培训等方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党建考核的工作热情,完善现有的闭合管理流程,提高党建考核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其次,国有企业应当对现有的党建考核工作流程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完善,优化党建考核机制,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党建考核体系,从多角度出发对党建工作进行监督与评价,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性,彻底落实党建考核工作。

  党建考核工作旨在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体流程及党建工作成果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与评价,促进党建工作实际效能的发挥。国有企业应当在遵守党建工作基本方针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现有的党建考核体系,改进党建考核方法,提高党建考核工作效率,使其发挥真正效用。一方面,国有企业应当建立起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并且对其工作机制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其中包括基准绩效指标和基础指标。基准绩效是指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等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和融合。对基准绩效进行考核,能够对党建工作基础进行严格考核,从党建工作基础出发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有利于党建工作稳定性和科学性的提高。党建基础指标包含国有企业中有关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对党建基础指标进行考核,能够及时发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进行改善,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作风建设。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对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视,大力推广普及党建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对市场状况进行细致分析,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规划,推动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同时,加快国有企业的升级转型改革进程,对其发展模式、发展方向以及党建工作实施方法进行适当的改进与完善,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并对党建考核工作相关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与控制,确保党建工作顺利进行。

完善党建考核工作内容,加强对党建考核工作的监督

  国有企业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党建考核工作内容,从多个角度出发,对党建工作进行更为全面的考察,提高党建考核工作的真实性和科学性,确保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首先,国有企业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实行相关党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指标,使党建考核工作有法可依。同时要对影响党建工作的因素进行详细分析,掌握不同因素对党建考核的影响机制,并对其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实现党建考核指标的细化与量化,应当注意对考核指标的全面把握,避免因为遗漏考核指标造成考核结果不准确。其次,国有企业应当制定更加严格的考核制度,对党建工作的影响因素进行更加严格的考察,变一般性要求为刚性要求,变定性考核为定量考核,树立正确的党建考核意识,明确党建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与批评,从而提高党建考核效率,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现进一步发展。

  国有企业应当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为突破口,以党支部、党员和支部委员会为对象开展相应的考核。在对党支部进行党建考核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对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进行详细记录,并对党支部工作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合理应对。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党支部管理体系,从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以及规章制度完善等多个角度出发,对党支部相关工作进行适当的改进与调整,提高党支部工作效率。在对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建工作监督的过程中,应当对党支部委员会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细致的考察,通过定期检查,不断提高支部委员会的建设水平。此外,应当从多个角度出发对党员工作状况进行考核,并对表现较好的员工进行适当鼓励,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确保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应当对党建考核工作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督,避免以权谋私等现象的发生,提高相关工作的透明度,在推动党建考核作风建设的同时,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分别为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南昌大学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王建红:《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党建考核工作》,《经营管理者》,2016年第5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