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株洲精准扶贫四大经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 杨宜勇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人心齐,泰山移。株洲市2017年年底炎陵、茶陵两个贫困县要申请摘帽验收,剩余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3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市整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认为株洲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四条:

  经验一: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精准扶贫。株洲市以率先试点“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契机,全市实现“千名管理员服务、万户贫困户下载、十万爱心人士注册、百万城乡居民知晓、千万社会捐款捐物、亿元电商扶贫交易”的目标,精准解决了扶贫政策、扶贫资金等与脱贫需求的有效对接。

  经验二:积极动员社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经济组织可以调动市场资源,社会组织可以调动爱心资源。为破解“部分发动易、全面发动难,一时发动易、长期发动难”这一难题,株洲市注册成立了“株洲社会扶贫联盟”,通过发挥联盟会员单位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全社会爱心力量共同投身社会扶贫之中,形成了联盟先动与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经验三:重视金融扶贫的作用,大力发展产业基金进行扶贫。株洲市在全国率先将社会扶贫的力量引入产业扶贫,由国有企业发起建立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运作方式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走出了社会化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经验四:株洲市精准扶贫督查十分到位。凡事有令必行,不行必罚。在暗访督查方面,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强化问责方面,制定出台《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问责力度。在株洲,精准扶贫督查敢较真、敢斗狠,体现高度负责的扶贫精神,也有力地促进了公务员工作作风的全面提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