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来一场深调研
学习时报评论员 熊若愚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最要紧的就是真正动起来、走下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在调查发现问题上求深。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接触,面对面了解情况和商讨问题,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可以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深入走下去就能够找到解决办法。深调研要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开展调查研究,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多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的真心话,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深入掌握实际情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纷繁复杂的问题表象中发现真正的问题、找到深层次的问题,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在研究分析问题上求深。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深调研既要深入调查更要深入研究。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通过对调查材料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展问题、看懂问题、分析问题,在纵向上搞清楚问题是怎么形成、如何积累的,在横向上找准参照系,对标先进典型,找到破解难题的对策。坚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增强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既报喜又报忧,如实反映情况,把调查研究必须“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要求落到实处。

  在真正解决问题上求深。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深调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想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盼,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调研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善于居安思危,增强防范、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本领,下好先手棋,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