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让企业家精神激荡改革大潮
何鼎鼎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更能校验和砥砺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壮大的历史。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民营经济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企业家群体的殷殷期待。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任何一段有关改革开放的叙事都不会忘记,正是星火燎原的企业家群体,顺应了改革也推动了改革。从鲁冠球到年广久,从最早的“农村能人”到“92派”企业家,从小作坊到“出海打鱼”,在与市场的交锋中,这个群体不仅赚到了第一桶金,也做大了经济的蛋糕,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也激荡着勤勉、勇敢、创新等精神财富。受益于改革开放打开的制度空间,又反过来打开新的改革空间,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成为最有创造力与活力的改革音符,奏响了改革史上最生动、激越的交响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说40年前的企业家们庆幸的是冰河解冻,那么今天的企业家,则更有机会在大河行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的机遇。高质量发展,本质就是创新;企业家精神,核心同样是创新,两者不谋而合。如何在中国制造以外拿出更多中国创造?如何在丰富产品的基础上提供世界级品牌?如何在微观场景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无论是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是化解新矛盾,无论是实现产品迭代还是顺应消费升级,新时代都在呼唤企业家的新探索。

  进一步说,在创新的大趋势下,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更能校验和砥砺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也正因此,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社会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企业家精神。而在一些优秀企业家眼中,当竞争进入“无人区”之后,发扬企业家精神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正因为企业家的创新动能不可或缺,5年来,我们党越来越重视对企业家群体的保护。从多次重申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到强调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到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制度落实对于企业家的保护,成为顶层设计视野中的高频词。当然也要看到,面向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营商环境的竞争不仅是全国性的更是全球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各地不仅要在理念层面落实中央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要在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上发力,依法保护产权等企业各项合法权益,满足企业家群体的更高诉求,才能真正用法治化环境聚财聚人。

  当然,激发企业家精神,也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坚守。优秀的企业家之所以被尊重,正因其“创新者”与“实干家”角色。今天,中国每天新增1万余家企业,企业数量之多前所未有,但如何走出原创能力弱、同质化程度高的困境?资本市场高度发达,一夜暴富的“神话”吸人眼球,如何保持精神定力、坚守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继承与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回到创新与实干并举的优良传统上,以企业家精神托举起高质量发展。

  回顾改革史,企业家大胆发出的“松绑”放权呼吁,曾经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今天仍然需要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地给企业家精神以更好保护,让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中国潜力,中国的改革必将书写新的伟大奇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