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EAP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的实践与探索
张春倩
//www.workercn.cn2019-03-07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四、EAP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实践与探索

  EAP主要是针对员工个人及组织两个层面提供心理干预和服务,主要包括需求调研、心理健康知识培训、EAP知识宣传、一对一的个案咨询、团体干预、EAP效果评估等。经过多年实践,中国石化各家企业将EAP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以创新型的理念促进各项工作见实效,也为思想政治工作插上了科学化的翅膀。

  内容相结合:2018年,福建炼化公司党委改变学习形式,要求每名党员讲党课。EAP项目人员在党课中结合政治学习,创新性地用心理学解读不忘初心,受到党员一致好评。

  方法相结合:福建炼化权属合资公司在绩效考核后,部分员工出现负面情绪,基层支部书记主动与EAP项目联系,通过沟通技术,帮助员工换位识别与认知,及时化解了矛盾。

  形式相结合:福建炼化权属合资公司从机构设置到管理制度都借鉴外放的模式,经过十年运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各种问题。EAP项目可以从管理创新的角度出发,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

  流程结合:福建炼化权属合资公司领导要求EAP项目组及时跟进并组织危机干预。重大事件后的消极反应都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正常反应,大家要相互理解、支持,共同协作。

  制度相结合:福建炼化改制单位有员工经常找其所在单位信访,但一直与单位无法达成一致。后经EAP项目人员的参与,采用心理学的“非暴力沟通”技术,成功使双方达成一致。

  活动相结合:在工会组织的活动中,由EAP专业人员带领减压或者沟通,可以在工作场合之外的氛围里更好地促进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与理解。

  规划相结合:EAP项目从培养年青骨干的角度切入,帮助年青人做好个人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建立起高素质的人才储备队伍。

  五、系统地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

  EAP强调解决心理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行业的界限,界限清晰,事情才能做得更专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强调的实际帮扶以及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即消除或远离导致问题的压力源,有时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心理问题,同时体现了企业的以人为本的文化。

  思想政治工作与EAP都是凝心聚力的方式方法,目标一致,但也各有所长。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起来可以起到心理咨询中所强调的三个支持系统的作用:即亲戚朋友(企业文化等)的支持、同事(支部建设等)的支持、心理咨询专业(EAP)的支持。

  六、需要关注的两点

  EAP项目需加强与管理层交流:在项目进行和结束时,与管理层的适度沟通非常重要,将有助于管理层及时了解EAP的实施效果,也为改善和提高EAP服务质量提供依据。

  EAP为辅:EAP从心理学角度能够提供科学有效的、容易学习、便于操作的方法,但EAP不是万能的,EAP只是起到辅助及科学化工具的作用,不能替代原有的、在中国土壤上成长起来的更切合中国文化的思想政治工作。

  跨文化管理的核心要点是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先跟后带。中国石化从2013年起开始EAP试点工作,将心理学技术引入到企业中,服务于企业及员工。2018年,中国石化征集所属企业EAP的140多个案例涵盖了对各类问题的解决,是EAP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展示,也是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解决问题的展示,同时也是量子管理的核心理念以及中国传统哲学理念的深刻实践。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除了经济责任外,国企还担负着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因而,在遇到各类问题时,灵活且系统化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及EAP等方式方法,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打造健康型组织,为企业塑造健康员工,更好地完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