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千方百计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秦志辉//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小企业工作应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升管理、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切实增强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中小企业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近几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高成本竞争和市场需求相对不足同时并存,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

  总体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是,近年来受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经济下行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明显,需求拉力减弱,市场竞争激烈,反映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断增加。同时,中小企业又面临着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都在上升的压力。

  中小企业面对这些重大变化,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唯一的出路是提升自身的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克服成本上升的压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一是引导支持中小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发达国家的经历表明,在低成本竞争优势丧失后,应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掌握知识产权,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因此,必须着力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加大科技资源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走联合创新、合作发展的道路,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应把支持创新的政策落实到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力度,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运用先进适用技术以及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技术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中小企业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流程,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是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把完善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作为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基础。引导中小企业加强基础管理,强化战略、财务、营销、品牌、风险、安全和节能管理,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和常态化。鼓励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提高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引导中小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培育和壮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加强管理创新,适应时代和企业发展要求,采用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中小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更多的高素质企业家和企业人才团队。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注重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三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从融资、服务、减轻企业负担等企业最关心的关键点入手,研究制定配套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尽可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信贷投入的杠杆作用,引导信贷投资方向,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大对信用担保业的投入,引导民间资金注入。加大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区域性金融机构加快发展,鼓励设立面向中小企业融资的信贷分支机构。加强直接融资工作,通过资本市场、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债券市场等加大融资力度。针对当前大企业拖欠配套中小企业资金的现象,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缩短拖欠时间,减少拖欠现象。进一步清理整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各种垄断性的经营收费等。

  四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为中小企业搭建各类商品交易平台,开展中小企业供需对接活动,加强工贸结合、农贸结合和内外贸结合,鼓励中小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展销活动,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同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通过网上交易,降低成本,拓展市场。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很多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应注重政府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利用有限的政府资源撬动潜力无限的社会资源,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应继续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健全各种类型的公共服务平台,重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技术、培训、信息、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咨询等公共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继续鼓励和引导各类行业协会(商会)提升发展,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在政策咨询、信息沟通、引资引智、行业整合、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从服务的功能看,重点还是应该围绕中小企业“提素质、控成本、拓市场”的迫切需求,完善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在技术创新方面,应以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和集聚的地方,支持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设计研发、信息咨询、试验检测等技术和服务;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开放科技资源,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大力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在管理提升方面,应继续加大培训支持的力度,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加强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和引导中小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在融资服务方面,通过搭建各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平台,来推动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拓展和创新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信息渠道,开设投融资咨询、贷款指导等服务,不断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利用创业投资、小额贷款等多种融资工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