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德阳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实施意见
//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后,德阳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向志批示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张述芬牵头认真研究贯彻实施意见,并切实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经过三易其稿,日前德阳市委正式印发《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指导全市工运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一揽子重大举措。

  人: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党委干部工作总体规划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在“企业较多、比较发达的乡镇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健全工青妇组织并配备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机构和力量。”“在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中,要依法保证工青妇组织工作机构的健全,不得随意取消或并入其它部门”。

  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工青妇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纳入干部工作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工会、妇联组织换届时领导班子成员交流比例占一定比例,同时加强工会、妇联组织领导班子党外干部的配备。

  财:必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

  要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工青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将其必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并实现与同级财政收入增长基本同步。各级政府按照《工会法》规定,将机关单位工会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予以安排,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规定足额计拨工会经费,进一步完善落实工会经费和工会筹备金等委托财税部门代收(扣)制度,严格收缴工会经费和工会筹备金。”

  《实施意见》还提出涉及职工的重大民生工程所需经费由财政列支,确保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所需办公经费和活动经费。积极扶持群团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研究制定鼓励群团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的激励政策。

  物:服务场所建设纳入本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切实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把工青妇组织所联系群众的活动、服务场所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加大群团阵地建设投入,鼓励社会投入,实现资源共享。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支持工青妇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办好所属企事业单位。对为职工、青年、妇女儿童服务的公益性实体,政府要给予政策扶持和经费支持。把干部培训学校及工人文化宫等建设成职工素质提升阵地、文化活动阵地、权益维护阵地、就业再就业培训阵地。

  《实施意见》指出,要赋予群团组织更多的资源,更好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研究制定工青妇组织参与非公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政治安排评价制度。将其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考核目标,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尹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