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代会走笔:坚持道路才能把住方向
王娇萍 丁军杰//www.workercn.cn2013-10-2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工会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是党中央祝词对工会工作提出的首条要求。

  两天来,如何切实做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成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的热议话题。

  党的十八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和中国梦展示的光明前景,为工运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当前社会文化日趋多元,人们思想观念出现多样化、差异性,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对工会工作来说,如何不迷失方向尤为重要。”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代表说,正因如此,党中央祝词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是对工会干部的殷切嘱托和政治要求。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坚定。这些年来,党中央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对长期以来工会工作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凝结着历届工会领导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和智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浙江省台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应建红代表说,真正将其吃深吃透了,就能在纷繁的实际工作中把握住正确方向。

  对此,许多代表都有类似的切身体会。

  “企业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在哪儿?如何处理与企业行政的关系?这些问题在实践中不是一点儿困惑都没有。”辽宁省抚顺矿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常贵宝代表坦言,每当这时,就要从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中寻找方向、吸取力量。

  “按照‘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就有了遵循。”辽宁省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王彦廷代表表示,凌钢工会这些年的实践让他更加坚信,企业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着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便是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因为只有发展了才能有让职工共享成果的基础。

  其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来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而此次党中央祝词对做好工会工作的第二条要求,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尹慧敏代表深有体会地说,山东省工会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中心目标,引导企业和职工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仅每年组织举办40个到50个工种的行业以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就带动了全省千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大提升,展示了工会作为,使工会工作有效融入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可见,切实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工会工作就能找准位置、赢得主动。

  当然,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工会还需在不断丰富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因为这是我国工运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政治保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